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专家:我国终端操作系统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仍需提速

2018年10月22日 10:47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高亢、刘硕)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日前表示,目前,我国在部分网络和信息化核心技术领域技术储备依然薄弱,特别是终端操作系统技术短板明显。为适应快速发展的互联网环境和应对日趋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国产自主终端操作系统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仍需提速。

倪光南是在近日在京举行的国产智能终端操作系统2018生态发展推进会上作出这一表述的。他说,近些年我国在不少关键技术上实现了突破,然而,在网信领域的很多关键核心技术方面依然受制于人。如何在网信领域补齐短板,促进操作系统技术自主创新和产业快速发展仍是一大难题。

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软件产业处调研员傅永宝在会上表示,近年来,我国软件产业规模和效益同步提升的同时,软件产业大而不强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基础能力不足、自主生态薄弱、产业价值失衡,发展环境仍需优化。网络强国等国家战略的实施,数字经济、新兴技术领域的蓬勃发展,为国产操作系统产业“换道超车”提供了重要历史机遇。

同时,中关村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产业联盟联合成员单位在会上共同发起“智能终端操作系统生态共建”倡议。中关村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产业联盟理事长唐如安表示,倡议书号召国产操作系统上下游产业链创新主体共同参与,持续坚持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构建自主可控核心技术生态框架标准体系,加快行业应用的国产化替代和系统迁移,形成聚合效应。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操作系统 产业 终端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