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各地政协 各地政协

重庆市政协:以思想引领实践用压力传导动力

2018年10月22日 10:55 | 作者:凌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凌云)“我们个别干部执行相关制度不够严格,还存在学习不深、理解不透、应用不够的问题……”在10月17日召开的重庆市政协机关干部大会上,市政协副主席宋爱荣直言不讳地指出机关建设中的种种不足,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引领,以制度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以实际行动推动履职工作提质增效。

这是一场以传达全国政协召开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精神为主题的学习会。与会者认真学习了汪洋主席在全国政协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精神,达成了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共识。

这也是一场强调学思用贯通,围绕加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改进工作中的不足之处而举行的学习会。与会者每人都领到了一份刚刚印发的学习文件——6天前市政协常委会议上刚刚通过的三个工作规则:《政协重庆市委员会全体会议工作规则》《政协重庆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政协重庆市委员会委员履职工作规则》。

“这是市政协对标对表中央和全国政协精神,结合自身实际新修订和制定的三个工作规则,要求委员和机关干部学习掌握。”市政协副秘书长余季平说。

汪洋主席多次强调,要适应新任务新要求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全国政协也以政协章程修订为切入点,及时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不断推动政协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发展。“这为人民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提供了制度保障,为全国各级政协加强和改进工作作出了示范。”宋爱荣深有感触。

今年,新一届市政协对制度化建设和委员履职工作高度重视,不断着力于“以完善的工作制度机制倒逼工作质量的提升”:

6月,市政协印发《关于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深化机关作风建设的主要措施》,对照现行规章制度,查找问题,制定整改措施;

9月,市政协主席会议审议通过《建立重庆市政协委员履职档案工作实施方案(试行)》《重庆市政协常委提交年度履职报告工作办法(试行)》,以加强委员履职管理和服务工作;

10月,市政协常委会议审议通过《政协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和《政协重庆市委员会全体会议工作规则》等三个工作规则。

“履职工作这根弦绷得更紧了!”委员们纷纷感到了“压力”,也自觉鼓足了“动力”。

“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我们一直在路上!”机关干部也在制度鞭策中不断提升了工作积极性和工作能力。

随着各项管理制度的相继出台,市政协已逐渐形成较为完善的工作制度体系,而这些制度执行得好不好,关键还在机关。

据余季平介绍,建立重庆市政协委员履职档案工作,离不开政协机关通力协作,《方案》里已明确了办公厅各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而全体会议工作规则和常委会工作规则等重要的工作制度,更要求政协机关干部认真学习,准确掌握,并熟练运用到服务保障会议的各项工作中去。

“机关是政协工作的枢纽,在服务政协履职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机关干部要切实当好政协各项制度的维护者、执行者。”宋爱荣寄语机关干部,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强化学习教育,以制度为“镜”,反思差距,加以改进;抓好制度落实,提高制度的执行力,不要让制度“空悬”。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