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各地政协 各地政协

山东省政协党组出台加强党组成员同政协各方面经常性联系的文件

2018年10月22日 10:56 | 作者:张文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山东省政协党组出台加强党组成员同政协各方面经常性联系的文件
实现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
提出具体措施明确:如何联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如何联系党员委员,如何走访看望委员

本报讯(记者张文敬)10月16日,在山东省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现场,参会的德州市政协主席翟长生在会议材料中,发现了一份红头文件。这份以中共山东省政协党组的名义下发的《中共山东省政协党组关于加强党组成员同政协各方面经常性联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文件引起与会者热议。

“《意见》的出台非常及时,很有必要。”省政协副秘书长、民盟山东省委副主委董利忠认为,《意见》鲜明地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此举是山东省政协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中共山东省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重要举措。

今年6月,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不久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国庆节前,全国政协又召开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各地积极探索政协党建工作规律,创新方式方法,形成政协系统加强党的建设的良好氛围。

中共山东省委办公厅随即于10月14日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从6个方面提出了19条举措,强调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重点,形成常态化学习制度体系。《实施意见》规定,全省各级政协党组每年至少向同级党委作一次全面工作报告,政协重大事项和重要情况及时向同级党委请示汇报。《实施意见》提出,规范政协党组织设置,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设立分党组,政协全体会议期间和重要视察考察调研、集中学习培训、团组出访等活动中,要设立临时党组织。

《实施意见》要求,把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纳入党委工作总体布局,各级党委常委会会议每年至少听取一次政协党的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对政协党组织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政协党组要切实担负起党的建设重大政治责任,省政协党组每届至少组织召开一次政协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同时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党建工作党组会议等制度。

如何把中央和省委文件精神落实落细,让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在齐鲁大地落地开花结果,是省政协必须做好的一篇大文章。省政协主席付志方提出,从如何联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如何联系党员委员,如何走访看望委员等方面研究制定方案,提出具体落实措施。

省政协办公厅副主任蔡洪理说,10月15日,经过省政协党组会议讨论通过后《意见》正式印发。《意见》从指导思想、联系分工、主要内容、主要方式、工作要求、保障措施等6个方面作出规定。《意见》提出,省政协党组书记在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中确定1个单位为联系对象,党组成员分别确定1—2个单位为联系对象。以省政协党组成员工作分工和联系界别活动组分工为依据,按照人数相当、业务相近、领域相关等原则,每位党组成员确定联系1个界别中的党员委员。

联系的主要内容包括传达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报中央、全国政协党组的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和省委、省政协党组的重要会议、文件精神;通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省政协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听取对山东发展战略、重要政策措施方面的意见建议,收集相关社情民意信息;征询对省政协党组和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了解委员履职情况和遇到的困难,帮助协调解决合理诉求。

《意见》对党组成员提出工作要求:每年应走访所联系的党派、工商联,与其负责人谈心谈话;与党员委员保持联系。对委员反映的重大问题和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视情向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反映。党组成员要带头弘扬党的统战工作优良传统,坚持相互尊重、平等待人,以民主的作风、良好的形象,广交深交党内外朋友。

通过上述措施,力图实现党的工作对所有政协委员的全覆盖。

“建立省政协党组成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经常性联系制度,架起了一座双方相互联系沟通的桥梁。”董利忠认为,省政协领导及时了解民主党派、工商联人士的思想动态,可以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及时向省政协反映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有利于推动其参政议政等各项工作的开展。

十二届山东省政协目前有820名委员、31个界别,其中,中共党员304名。省政协委员活动工作室界别工作处工作人员孙秀峰介绍说,目前各党组成员已经确定了联系的界别,下一步随着联系加强和良性互动,必将推动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周佳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