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导条约与俄美立场

2018年10月22日 14:0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新闻背景:中导条约与俄美立场

美国总统特朗普20日称,美国将退出中导条约,理由是俄方违反了条约规定。针对特朗普这一表态,俄罗斯外交部与国家杜马(议会下院)21日分别表示,如美方继续一意孤行退出中导条约,俄方将以军事技术和其他必要手段予以回应。

中导条约全称为《美苏消除两国中程导弹和中短程导弹条约》,1987年12月8日由美国总统里根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在华盛顿签署。中导条约是自有核武器以来美苏首次达成的真正削减核军备的条约,被视为双方为限制军备竞赛迈出的重要一步。

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斯卢茨基21日表示,美方退出该条约将给核军备控制带来严重危机,使世界面临军备竞赛。

条约规定,在条约1988年生效后3年内,美苏双方销毁射程在500至1000公里的短程导弹以及射程在1000至5500公里的中程导弹,包括常规与核弹头的导弹以及导弹的陆基发射器,而且以后不得试验、生产和拥有这些武器。为保证条约实施,允许双方进行现场核查。

根据俄美双方对中导条约实施情况的检查,截至2001年初,俄罗斯和其他3个独联体国家共销毁中程导弹889枚,发射装置587个;销毁中短程导弹957枚,发射装置238个。美国销毁中程导弹677枚,发射装置288个;销毁中短程导弹169枚和一个发射装置。

近年来,俄美互相指责对方违反条约。早在2014年,美国媒体就报道称,俄罗斯测试的9M729型陆基巡航导弹射程低于5500公里,违反了中导条约规定。

美国白宫发言人桑德斯2018年3月表示,俄方在国情咨文中关于发展导弹力量的表态证实了俄罗斯十多年来一直在研发“能够制造不稳定因素的”武器系统,违背了俄罗斯在中导条约中的义务。

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2017年12月说,美国已在罗马尼亚部署并准备于2018年在波兰部署的反导系统不仅可以发射拦截导弹,也可以发射战斧式攻击导弹,这与中导条约精神相违背。

俄罗斯国防部减少核危险中心主任雷日科夫2018年5月指出,美国为发展自己的反导体系生产了一系列短程和中程弹道导弹作为靶弹使用,这些导弹就飞行距离等战术性能指标来看属于中导条约禁止范围。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导条约 俄美立场 俄罗斯 美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