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王沪宁:在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致词

2018年10月22日 15:3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展示新时代我国工人阶级团结奋斗新风采

——在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致词

(2018年10月22日)

王沪宁

各位代表,同志们:

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我受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委托,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各族职工和工会干部致以诚挚的问候!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我国工人阶级坚定走在时代前列,充分发挥了先进阶级的重要作用,绽放出夺目的时代风采。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工人阶级以高度的主人翁使命感和历史责任感,积极投身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火热实践,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实践充分证明,我国工人阶级不愧是中国共产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不愧是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领导阶级,不愧是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不愧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力军。

中国工会十六大以来,各级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组织动员职工建功立业,加大维权服务力度,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拓展国际交流合作,各项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显著增强。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领导召开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指导制定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意见、全总改革试点方案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每到一地考察都深入基层看望劳动模范和一线职工,亲临全总机关与劳模代表座谈,给“郭明义爱心团队”、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就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工会工作地位作用、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贯穿了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工人阶级和工运学说,为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十九大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任务,更是我国工人阶级的历史使命。我国工人阶级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唱响新时代奋斗者之歌。

坚守理想信念,彰显阶级本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作为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我国工人阶级要发扬紧跟党的步伐、听从党的指挥的光荣传统,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成为党执政的坚实依靠力量、强大支持力量、深厚社会基础。要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觉把个人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让理想信念之光照亮奋斗之路。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王沪宁 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