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设计是人的“第二张面孔”

2018年10月22日 16:09 | 作者:文/祝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上世纪80年代,我赶上了硬笔书法热的末班车,买了不少钢笔字帖,订阅了不少写钢笔字的杂志。那个时候的文化偶像就是钢笔书法家。记得当时有一次在北京看钢笔书法大展,在军博的门口被钢笔书法爱好者认出来的沈鸿根被团团围住索要签名的场景,简直和今天粉丝对偶像的尖叫声如出一辙。后来,上世纪80年代全国首届钢笔书法大赛金奖获得者任平先生对我回忆说,那时他每天收到的信都是用麻袋装的。

为何如此?因为那会儿有个说法,叫做“钢笔字是人的第二张面孔”。大意就是,第一张面孔就是你的这张脸,是父母给的;但字写得好不好是后天的,人们通过你的字形成对你的印象,字就是你的第二张面孔,并且这张面孔可以练习和提高。这句话不知道最早是谁说的,反正觉得比喻很形象,并且当时大家都很认可,才会发生上面说的这一幕幕。

时过境迁,到了上世纪90年代,情况完全变了。大概是1992、1993年前后,“微机”进入我们的视野。我开始不再订阅《中国钢笔书法》,转而报了微机学习班,买了一些微机应用入门的书,学了五笔字型和WPS软件。这时又有个说法,叫做“换笔”。大意就是,以前写东西都是用钢笔,以后无纸化办公,全是微机打字,微机就是未来的“笔”,所以各行各业都要“换笔”。于是乎,“钢笔字是人的第二张面孔”的说法,渐渐地就再也听不到了。

坦率地说,尽管今天的确很少用钢笔写字,但对于那些钢笔字写得好的人,我还是很钦佩。因为我总是固执地觉得,一个有品位的人,他的字总不会写得太差太难看。那些伟大的学者、科学家、艺术家自然如此,一个讲求文化品质的普通人也应该如此。可是毕竟动笔写字这件事在今天变得越来越不重要了,而对于品位的追求却仍然在。人们不再把写字当成第二张面孔,但追求文化品位的初心却没有改变,只是这种追求不再是通过写字表现出来。

那么在今天,一个人的品位是通过什么表现出来的呢?是设计。在今天,把设计称之为“人的第二张面孔”恐怕并不为过。

设计体现出一个人的审美品位,也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与他人打交道时候的视觉方式。正如一个讲求生活品质的人,必然注重自己的仪表一样,一个注意自己在他人面前形象的人,也必然很注重和设计有关的一切物品———服装、生活用品、日常用具、工作和生活空间的陈设等。一位作者说,他出一本书,封面设计修改了9遍,其中第9遍和第8遍的区别,就在于把书名的位置在电脑上向左侧移动了1毫米。

人们可以通过考量一个人所应用的设计来感受到他的审美品位。举例来说,一个有很好修养的教师,他上课用的PPT,一定会让人看着很舒服,不一定很花哨,但是符合现代设计的功能性原则。对个人如此,对机构也是一样。世界上那些著名的企业,都很注意自己的Logo的设计,从形式到色彩都不会掉以轻心。同样,那些重要的出版社,也不会容忍自己出版的书的封面设计得很难看。

设计无处不在,也并不一定是只有专业的设计师才能做的事情。其实,一个封面、一页PPT、一则平面广告的设计感,并不体现为你使用了什么怪异的字体,装饰了什么渐变色、拱形条,而是哪怕就是非常普通的黑体字,却让人感觉字距、行距等都非常舒服、协调。这种审美素养并不是只有大科学家、大艺术家才能做到的,每个在今天追求生活质量的普通人都可以通过学习来获得和拥有。一个人不是天生就能写好钢笔字的,同样,一个人也不是天生就具有某种设计品位。对于现代设计而言,我们必须承认它是一种需要后天习得的知识,并且可以说是“隔行如隔山”。如果不去专门学习,一个优秀的建筑设计师、工业设计师,也未必具有对于字体设计的形式感觉,反之亦然。

在今天,设计也是一个非常专业的领域。我们常常认为艺术家就是设计师,但其实艺术和设计的审美既有共性,也有区别。举例来说,一个优秀的书法家,他出版的个人作品集封面上的字体设计有可能很难看。因为书法的审美和现代字体设计的美学理念虽然有延续性,但也有颠覆性。现代字体设计诉诸的是一种规范化的平均美,而传统书法最讨厌的就是“馆阁体”,所谓的“状如算子”,千篇一律。正因如此,优秀书法家某种成熟的书法风格,并不一定能够自然转换为符合设计形式美感的电脑字体。此时,如果用书法的审美标准来衡量字体设计,就会毫无帮助,甚至起到相反的作用。同理,一个现代的字体设计师,也并不必然是一个优秀的书法家。

毕竟,设计的概念随着时代而不断变化。今天我们所说的设计,更多时候是一种建立在现代化工业大生产基础上的时代美学风格。这种美学风格和传统的美学风格相比,增加了许多新的内容。它既不同于传统的审美,也不同于自然的审美。一个人很可能并不缺乏欣赏大自然河流山川之美的眼睛,但却并不会欣赏现代设计。一个能够拍摄出河流山川之美的优秀摄影家,很可能对字体设计缺乏基本的辨识。一个人除非留意当今那些最优秀的设计,留意设计史上的那些经典的作品,否则只靠自发而不自觉,是无法形成对于现代设计的很好的审美判断力的。

对于今天的企业来说,设计尤其重要。设计不仅显示出一个企业的审美品位,更重要的是它还能够引导和塑造全社会的审美素养。美国的苹果、日本的无印良品、瑞典的宜家……无不是靠设计品位吸引了大批的粉丝,并引领了市场的潮流。苹果前CEO乔布斯曾说,他退学前在大学中学到的唯一一门有用的课就是字体设计,从而引发了他对于视觉细节的重视与研发。在某种意义上,苹果的成果是视觉品位和设计的成功。

中国今天的一些企业、电商,很可能并不缺乏市场的占有率,却缺乏对于大众审美品位引导的社会责任。很多极其优秀的企业,在产品、广告和企业形象的设计上却不大考究。我们看到一些电商、互联网企业等,其Logo的字体和色彩都缺乏美感;一些非常宏伟的现代建筑,上面使用的字体却与整个建筑的现代美学风格极不协调。今天,单纯以市场利润作为衡量企业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已经暴露出许多负面的后果。我们需要设计,并且需要那种有原创、有中国风的设计。

这些年来,一种重视设计的风气正在中国各级政府、机构和企业中兴起。已有北京、上海、深圳、武汉四座城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设计之都”的称号。民众对于设计的审美和接受力也正在悄然提升。在这种大好形势下,期待着我们全社会,小到一个人,大到一个机构、一个企业乃至整个国家,都能来理解、重视并传达这属于自己的这“第二张面孔”。

(作者系北京大学现代广告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编辑:杨岚

关键词:设计 审美 字体 硬笔书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