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广东农业特色产业如何擦亮“金字招牌”

2018年10月23日 10:51 | 作者:谢庆裕 黄进 胡新科 冯善书 张子俊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乡村振兴深调研

将竹片两端削平,弯成竹圈,用铁丝将两端固定,再把若干个竹圈打入竹钉,装上由厚细竹片组成的笼底……不到15分钟,陈汉生就做好了一个纯手工的泗纶竹蒸笼。

7051877650722662805

罗定市恒兆蒸笼有限公司工人在手工制作罗竹蒸笼。谢庆裕 摄

正是这样一个个的手工蒸笼,撑起了云浮罗定市泗纶镇的发展。

在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中,产业兴旺被放在首要位置。2018年中央1号文件也明确指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

云浮罗定市泗纶镇以山地丘陵为主,罗竹生长面积广袤,以此为基础,竹蒸笼也成为泗纶镇的支柱产业,畅销海外。

但随着发展的深入,瓶颈逐渐显露:缺乏品牌、抗风险能力差、人手紧缺以及机械化程度低等,制约着蒸笼产业的壮大发展。类似的困惑在广东发展农业特色产业中颇有代表性。

如何破局?这成为各地推进产业兴旺、乡村振兴的重要课题。

一镇蒸笼产业年产值2.63亿

走进恒兆蒸笼生产基地,浓烈的竹香气就扑面而来。遮阳棚下,数千个成品蒸笼正在晾晒,旁边的车间里,上百名工人正在进行蒸笼的手工制作、上油等工序。

“泗纶的蒸笼除了用少量细铁丝固定边缘,其他全部是竹子,非常环保。”陈汉生说,环保的工艺,加上罗竹纤维长、韧性好,制作的蒸笼较其他竹蒸笼更耐用,使得泗纶蒸笼受海外客商青睐。

陈汉生是合生竹制品专业合作社的牵头人。合作社里从事罗竹种植和蒸笼加工的农户150多人,制作出来的产品主要由罗定市恒兆蒸笼有限公司销售。

“以前的生产非常零散,难成体系。”该公司董事长、泗轮蒸笼协会会长李均泉说,泗纶蒸笼从最初的由各家各户自行制作售卖,发展到现在“公司(合作社)+工厂(专业大户)+专业户”的连锁生产格局和产供销一条龙的服务体系,通过聚集罗竹种植大户、泗纶蒸笼加工大户以及蒸笼加工农户等,抱团发展获得议价权。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目前罗竹蒸笼有九成以上都是出口。罗定也成为广东出口竹蒸笼最大的原产地。据当地政府统计,2017年其出口量占全国同类产品的85%。产品大部分出口到美、加、澳、日、英、德、法、泰、新加坡等国家和中东及港澳台地区。

“国外客户每次进货量比较大,但对工艺、环保的要求比国内的客户要严。”李均泉说。为了提升效率,公司也研究使用了一些机械化手段,取代部分人工制作工序。如以切割机取代传统的柴刀切割竹条,仅这个步骤就提升了数倍的效率。记者看到,工人们还用机器压实蒸笼、用气钉枪最后固定蒸笼……“罗定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就建在泗轮镇,希望能吸引更多蒸笼企业入园,将产业做大做强。”泗轮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2014年,以泗纶蒸笼为主导产业,泗纶镇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2017年产值达到2.63亿元,带动当地从业人员8700多户1.2万人。

编辑:刘小源

01 02

关键词:蒸笼 产业 泗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