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深圳加快形成具世界级竞争力现代产业体系

2018年10月23日 11:00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 

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改革开放40年来,深圳锐意创新,已打造出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现代服务业和优势传统产业“四路纵队”,形成经济增量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以先进制造业、三产以现代服务业等“三个为主”的产业结构,实现了向梯次型现代产业体系的跃升。

f6261429f0974ce88cc3071d2aaf7ea1

资料图 新华网

转换增长动力

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创新是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密码。凭借改革创新,从“三来一补”到高新技术产业,从前瞻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到加快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深圳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近年来,深圳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打造综合创新生态体系,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环境,科技创新优势突显,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攻关能力显著提升,技术创新由“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

正是因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力,深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三次产业结构日趋合理。今年上半年,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同期的0.1∶40.5∶59.4调整为0.1∶39.6∶60.3。

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宏观经济专家表示,以金融业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在GDP占比加重,意味着深圳经济结构更加合理;第二产业中,以最具发展潜力、含金量更高的高新技术产业、新兴产业为主,表明实体经济质量更高。

转变发展方式

经济质量全面提升

转变发展方式,淘汰低端落后产能,鼓励高端重大项目,尤其是培育、引进创新机构、新兴产业的高端项目,以及产业链、价值链的高端环节和缺失环节,令深圳成为投资和创新热土。

新兴产业成为新优势,推动深圳经济规模效益迈上新台阶。今年上半年,深圳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4146.04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8.3%,高于GDP增速0.3个百分点。

迈向高端的制造业,夯实深圳实体经济根基。华为、华星光电、大族激光、大疆等一批先进制造业,提升深圳制造业和GDP的质量。今年1-8月,深圳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为3807.25亿元和3547.0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3%和10.5%,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70.2%和65.4%,同比均有所提高。

深圳经济质量全面提升。深圳单位面积产出、人均GDP等指标,位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万元GDP水耗、能耗连年下降,GDP“绿色含量”更足。

价值链提升

现代产业体系协同发展

深耕深圳,对标全球。

目前,深圳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益为主攻方向,借创建国家级先进制造示范区为契机,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优势产业招优引强,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服务制造、绿色制造。

深圳湾畔,作为中国科技创新核心地带,这里云集大批科技创新龙头企业和创业企业,推动深圳科技创新发展迈入新阶段。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深圳拥有创新载体168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230家。(记者 吴德群)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深圳 创新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