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第二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在成都举办

2018年10月23日 11:5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2日,第二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在成都揭幕,来自13个国家的数百位专家学者围绕大会主题“古代文化交流的考古学研究”,探讨人类起源、农业起源和文明起源三大考古学领域的最新课题。

本次大会由中国考古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主办,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承办,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日本、韩国、捷克等13个国家的400多位专家学者参与。


1


大会上中国考古学会下设的16个专业委员会将组织相关领域的专家进行研讨。为了集中展示四川地区重要考古发现和研究成果,大会还专门组织了“古蜀文明及四川考古专场”。此外,还将组织面向公众的16场考古讲座。为配合本次大会的召开,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探索·发现》栏目拍摄制作了8集《考古中华·四川篇》,在大会期间播出。

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顾玉才表示,中国考古学大会是考古学界的一次盛会,也是传播、推进考古科研成果的一个重要平台。文物工作从未像今天这样受到全社会的重视,近年来广大考古工作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工作,努力奋斗,考古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大遗址保护、考古遗址公园让文化遗产活起来,科技考古不断深化,多学科、跨学科合作成效显著,国际合作广泛开展,中国考古学者越来越活跃在国际科技考古的舞台上。

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先生在发言时指出,近数十年来,特别是进入21 世纪以来,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发展和考古学研究的深入,中国考古学在田野考古调查、发掘和考古研究中不断引入新的科学技术手段,使得田野考古技术不断提高,借助科技考古所获取的古代人类与社会的信息愈发综合全面。在这一基础上,文化遗产保护与公共考古也蓬勃展开,中国考古学作为一门交叉融合的学科不断焕发新的生机, 已经在学术舞台上展现出独特和动人的魅力。

为褒扬先进,表彰考古学界做出卓越成就的先进组织与个人,激发广大考古工作者的学术科研热情,本次考古学大会特别设立终身成就奖、田野考古奖、金鼎奖、金爵奖等奖项。


2

陕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孙周勇代表第二届中国考古学大会终身成就奖获得者石兴邦领奖


著名考古学家、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石兴邦研究员荣获第二届中国考古学大会终身成就奖。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承担的宁夏青铜峡鸽子山遗址考古发掘项目等荣获第二届中国考古学会田野考古奖(名单附后)。

李锋等(著):《晚更新世晚期中国北方石叶技术所反映的技术扩散与人群迁移》、《欧亚大陆最东端的莫斯特遗存:内蒙古金斯太遗址研究》等十个项目荣获第二届中国考古学会金鼎奖(名单附后)。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周振宇副研究员等十人荣获第二届中国考古学大会青年学者奖——金爵奖(名单附后)。

中国考古学会成立于1979年,为推动中国考古事业的长足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在全国考古工作者的支持下,在夏鼐、苏秉琦、宿白、徐苹芳、张忠培等理事长的正确领导下,中国考古学会已经成为我国考古学界最为重要的学术团体,始终引领着中国考古学的前进和发展方向。近年陆续成立了16个专业委员会,为考古学科建设搭建起新的交流与合作平台,将考古学界的专业研究人员组织在一起,更好地发挥考古学会的专业指导作用。


5

第二届中国考古学大会田野考古奖颁奖仪式


中国考古学会田野考古奖获奖名单

荣获中国考古学会田野考古奖三等奖共9项,分别是:

1.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贵安新区社会事务管理局承担的贵州贵安新区牛坡洞洞穴遗址考古发掘项目;

2.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高陵区文体广电旅游局承担的陕西高陵杨官寨遗址考古发掘项目;

3. 山东大学承担的山东章丘焦家遗址考古发掘项目;

4.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福建博物院承担的福建明溪南山遗址考古发掘项目;

5.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盘龙城遗址博物院、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武汉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承担的湖北武汉市黄陂盘龙城遗址考古发掘项目;

6.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承担的河南新郑市郑韩故城遗址考古发掘项目;

7. 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承担的河南洛阳市伊滨区庞村镇白草坡村东汉陵园遗址考古发掘;

8.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南京博物院、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承担的江苏扬州市蜀岗古城北城门遗址考古发掘项目;

9. 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合川区钓鱼城古战场遗址博物馆承担的重庆钓鱼城范家堰遗址考古发掘项目;


荣获中国考古学会田野考古奖二等奖项目共有5项,分别是:

1. 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宁波市北仑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承担的浙江宁波大榭史前制盐遗址考古发掘项目;

2.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天门市博物馆承担的湖北天门石家河遗址考古发掘项目;

3.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承担的宁夏彭阳姚河塬遗址考古发掘项目;

4.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承担的新疆奇台半截沟镇石城子遗址考古发掘项目;

5. 苏州市考古研究所、太仓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承担的江苏太仓樊村泾元代遗址考古发掘项目。


荣获中国考古学会田野考古奖一等奖项目共有4项,分别是:

1.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承担的宁夏青铜峡鸽子山遗址考古发掘项目;

2. 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玉溪市文物管理所、通海县文物管理所承担的云南通海兴义遗址考古发掘项目;

3.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中国国家博物馆、宝鸡市考古研究所、凤翔县文化旅游局承担的陕西凤翔雍山血池秦汉祭祀遗址考古发掘项目;

4.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渠县历史博物馆承担的四川渠县城坝遗址考古发掘项目。


4

第二届中国考古学大会金鼎奖颁奖仪式


第二届中国考古学大会研究成果奖——金鼎奖获奖名单

1. 李锋 等(著):《晚更新世晚期中国北方石叶技术所反映的技术扩散与人群迁移》《欧亚大陆最东端的莫斯特遗存:内蒙古金斯太遗址研究》;

2. 刘莉、陈星灿(著):《中国考古学:旧石器时代晚期到早期青铜时代》;

3.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美国哈佛大学皮保德博物馆(编):《豫东考古报告:“中国商丘地区早商文明探索”野外勘察与发掘》;

4. 宋江宁(著):《区域社会的形成与发展——商代关中的考古学研究》;

5. 张卫星(著):《礼仪与秩序:秦始皇帝陵研究》;

6.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日本奈良文化财研究所(编):《巩义黄冶窑》;

7. 杜正贤(著):《南宋都城临安研究——以考古为中心》;

8. 杜金鹏(著):《文化遗产科学研究》;

9. 杨建华 等(著):《欧亚草原东部的金属之路》;

10. 夏正楷(著):《中国环境考古学的理论与实践》(包含专著和多篇论文)。


3

第二届中国考古学大会金爵奖颁奖仪式


第二届中国考古学大会青年学者奖——金爵奖获奖名单

1.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 周振宇 副研究员;

2.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张海 副教授;

3. 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侯卫东 副教授;

4.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 曹斌 副教授;

5. 吉林大学考古学院 赵俊杰 副教授;

6. 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孟原召 研究馆员;

7.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 吕鹏 副研究员;

8. 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 陈坤龙 副教授;

9.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李飞 馆员;

10. 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 马健 副教授。


编辑:杨岚

关键词:考古 考古学 中国 研究所 文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