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国医大师们的长寿秘方不靠保健品

2018年10月23日 14:27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中医不仅是医术,更是医道。国医大师们传承中华国粹,并运用中医于生活中,使中医健康发展。不妨让我们学学10位国医大师的各自长寿秘方。

★李辅仁:99岁,北京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首都国医名师,被誉为“当代御医”。

李老的长寿秘方是,饮食素而淡,心态坦而安。李老认为,老年人饮食当以素淡为主,少吃甜食,少吃脂肪类,多食水果及蔬菜,他自己平时就吃得非常简单,也不吃什么特别贵重的补品。他认为,中国人传统饮食中带糖的食品很多,如元宵、粽子、月饼,所以他有意识地不吃糖,长期坚持下来,至今和高血压、糖尿病不沾边。

李老还把保持坦然心安、少留遗憾作为养生的重要原则。他虽身为中央领导人的保健专家,但每天坚持在医院替普通百姓看病。为病人着想,他开出的药方以简单、方便、有效著称,尤其反对开“人情方”,妄用贵重之品,他称之为“害人不利己”。

★邓铁涛:95岁,广州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

邓老的长寿秘方主要有三,一是不争名不争利,心态上凡事顺其自然;二是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三是要运动,每天早上打八段锦。他推荐,“我冲凉有个秘方,冷热水交替,是相对的冷热交替。这样血管的收缩扩张就像是做了一次血管按摩一样。”

★朱良春:94岁,江苏省名中医,擅用虫药治肿瘤。

朱老的长寿秘方是“一粥”,他长期坚持吃一种“养生粥”。其材料:绿豆50克、薏仁50克、莲子50克、扁豆50克、大枣30克、枸杞10克、黄芪250克(普通人每天30克就可以了)。做法:将前五类洗净入砂锅,加入黄芪水,急火煮沸后慢火炖40分钟,加入枸杞一起再煮10分钟。每天取五分之一,早饭前和晚上各吃一半。

★颜德馨:91岁,上海中医领袖,气血“衡法”大家。

颜老的长寿秘方是膏方,他认为,人体的长寿与衰老均与气血息息相关,气血流畅、循环周身,则脏腑和调、健康长寿。“我吃的膏方主要就是一些健脾、补气、活血的药物,不外乎红花、桃仁等。提倡每天早上空腹用开水冲服,不主张一天服两次。”颜老说。

★陆广莘:84岁,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中医理论大家。

陆老的长寿秘方是,吃东西要细嚼慢咽,有时候一个鸡蛋能吃上半天。陆老常说:“要带着一种享受的态度去吃东西”。他每天都会吃两个鸡蛋,他认为鸡蛋里含有大量的卵磷脂,能够抗衰老。每天早起,陆老都会用手搓耳朵、揉肚子,让经脉血液流动畅顺。习惯晚上睡前泡脚,能让自己休息更好。

★路志正:91岁,中国中医科学院主任医师,首都国医名师。

路老的长寿秘方是,每天早上起来都会吃生姜。他认为生姜配合红枣、红糖养生效果很好,但生姜只能早上吃,切忌晚上吃。陆老习惯早上搓脸和晚上睡前沐足,晚上沐足有助于把血引下来,让大脑容易进入睡眠状态。

★周仲瑛:84岁,南京中医药大学前任院长。

周老的长寿秘方是生活规律。他每周5个半天给人看病,对他来说,一辈子最大的快乐就是给患者看病。他生活规律,不熬夜。淡泊名利,心平气和,很有气度。

★唐由之:85岁,北京中医眼科名家,曾为毛泽东主席做过金针拨障术。

唐老的长寿秘方是,养生要养心,心胸要开阔,知足常乐,保持一个豁达、平和的心态。现在他每周开诊两次,乐于接受新事物,不断思考,让脑子经常运动。另外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每天至少7小时的睡眠时间,中午也要保证有一定时间的午休。

★李振华:87岁,河南中医学院原院长。

李老的长寿秘方是,饮食有节。他从医60余年,注重调理脾胃,吃东西很清淡,饮食有节,不会暴饮暴食。注意运动,饭后散步,冬天在客厅里环绕走15分钟。书法养生,调养性情。

★张琪:90岁,黑龙江省名中医全国中医肾病首席专家。

张老的长寿秘方是,精神愉悦,心情舒畅。他对不如意事或闲言碎语要从客观上分析,一笑了之。饮食营养顺其自然,既不要暴饮暴食,也不素食清淡,不要一提有胆固醇的东西就不敢吃,他主张膳食均衡,荤素搭配,一味吃素粗茶淡饭或者饥饿减轻体重都不可取。

★张学文:76岁,陕西中医学院主任医师,首届最年轻的国医大师。

张老的长寿秘方是,心宽豁达。他对病人很好,许多病人到张老家里求他看病,他来者不拒。张老倡导豁达做人,“心宽,腿勤,粗茶淡饭”。(晓想)

编辑:赵彦

关键词:国医大师 长寿秘方 保健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