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王海燕:上合组织推动区域贸易投资便利化

2018年10月23日 14:35 | 作者:王海燕 | 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 

作者:华东师范大学中亚研究中心副主任 王海燕

10月12日,首次扩员后的上海合作组织 (以下简称 “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在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杜尚别圆满落下帷幕。上合组织八个成员国、四个观察员国领导人,以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机构负责人一道确立了上合组织各方的一致立场和下一步发展的首要任务,参会的成员国政府首脑联合签署并发表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联合公报》,将促进区域经济合作迈上新台阶。

此次会议对落实今年6月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成果、推动上合组织务实合作以及深化同上合国家友好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17年发展已取得重要成果

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是上合组织成立之初就确立的经济合作方向,并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中确定了近期、中期、远期 “三步走”的战略目标,近期内积极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进程,中期内在实施贸易投资便利化的基础上开展大规模多边经贸合作,长期内逐步实现货物、资本、服务和技术自由流动。

经过17年发展,上合组织积极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进程已取得重要成果。在贸易领域,2017年我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贸易总额2176亿美元,同比增长19%;2018年一季度贸易额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增幅达到20.7%,中国与各成员国贸易商品结构逐渐优化,机电产品和机械设备的比重不断提高。

在投资领域,成果丰硕,2018年一季度我国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工程承包累计营业额达到1569亿美元,一大批公路、电站、管线工程成为区域示范性项目;截至2018年9月底,我国对上合组织成员国各类投资存量约为846亿美元,多个大型能源、矿产和工业制造项目顺利推进。

互联互通取得积极进展,《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成效明显,中吉乌公路全线贯通,中国—中亚天然气管线和中哈、中俄原油管道建成运营,中欧班列常态化高效运行,上合组织区域内初步形成涵盖公路、铁路、油气和通信的复合型基础设施网络,进一步拉紧成员国间的利益纽带。

中国与上合国家的双边与多边经贸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已拓展到能源、交通运输、金融、电信、农业、科技、旅游、水利和环境保护等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形成全方位发展的格局。

可在五大方面增加行动力

为实现上合组织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长期目标,逐步实现上合区域货物、资本、服务和技术的自由流动,上合组织可在以下方面增加行动力,推动区域贸易投资便利化。

一是共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为贸易投资创造有利条件。在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经济全球化进程遭遇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等更多挑战的形势下,维护联合国在推动落实全球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核心作用,坚持巩固和发展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维护WTO规则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巩固开放、包容、透明、非歧视、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推进经济全球化,在上合组织地区构建广泛、开放、互利和平等的伙伴关系。

二是充分发挥上合组织的平台作用,推动 “一带一路”建设。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充分发挥上合组织已有的多层次机制安排和专业分委会作用,完善区域经济合作安排,加强 “一带一路”建设与各国发展战略对接,打造区域融合发展新格局。继续加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通过铁路、公路、航空、管道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 “一带一路”六大经济走廊建设。共同推动 “一带一路”区域贸易投资便利化,促进电子商务合作,发展服务业和服务贸易;继续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推动交通运输、能源、农业等领域合作。为世界经济发展增动力,为地区各国人民谋福祉。

三是构建贸易合作体系,促进贸易便利化。在世界贸易组织框架内相互协作,支持正在加入世贸组织过程中的成员国;提高贸易和投资政策的透明度,就该领域法律法规进行信息交流;完善海关程序,在各方国际义务框架内逐步消除相互贸易中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探讨建立自由贸易区的可能性等。各方在上合组织经贸部长会议机制下设的贸易便利化工作组框架内开展《上海合作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磋商工作,力争从商签制度性文件入手,推动在该地区逐步建立更为便利、更加紧密的经贸安排。进一步发掘贸易新增长点,扩大贸易规模,丰富贸易商品结构,积极探索创新合作,促进高附加值和高新技术产品贸易,努力推动区域内贸易平衡发展。

四是加强金融合作,促进投融资便利化。习近平主席在6月上合峰会上宣布,中国将在上合组织银行联合体框架内设立300亿元人民币等值专项贷款,将促进上合组织投融资合作。未来需要拓宽上合区域投融资多元化渠道,在相互贸易中进一步扩大使用本币结算;鼓励上合组织实业家委员会和银行联合体在深化成员国实业界和金融界协作;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开展对话,与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等开展合作;采取措施协调基础设施等大项目投资,进一步加强金融领域务实合作。

五是促进能源合作,构建稳定的能源供求体系。上合组织区域内集中了世界上重要的能源出口国和进口国,为减小世界能源价格波动对各方的巨大影响,上合国家可探讨建立能源供求体系,扩大能源合作。深化油气田勘探开发、原油贸易和加工、和平利用核能等领域合作,推进天然气贸易稳步发展,开拓风能、太阳能等清洁可再生能源合作。积极探讨建立区域能源网,讨论共建能源交易市场、能源交易货币多元化的可能性,共同提高电力、油气等能源生产能力,逐步形成区域能源供应体系和市场体系。

六是提高互联互通水平。逐步扩大口岸等跨境基础设施建设、海关、检验检疫和边境口岸、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和开展国际贸易 “单一窗口”等方面的合作,提高口岸运行效率。降低物流费用,提升铁路换装效率,简化通关手续;加强跨境电商合作,建立电商合作机制,促进 “数字经济”对接合作,打造物流新业态和新模式。以公认的国际标准和规则为基础,在商品标准和合格评定等方面开展合作,推动标准一致化建设。简化签证手续,采取多种措施便利人员往来。

我们相信,上合组织将在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中为互利共赢的区域经济合作开启新的篇章,上合组织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贸易 上合组织 投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