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温州启动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

​为新时代全国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引领示范

2018年10月23日 15:47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团结报综合报道 改革开放40年来,温州率先进行市场取向改革,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和实践。温州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创造了许多“中国第一”,形成了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

10月17日,温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启动。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出席创建大会并宣布先行区创建启动。中共浙江省委书记车俊,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徐乐江讲话。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浙江省政协副主席陈铁雄,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庄聪生出席,浙江省副省长、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致辞。会上还举行了“两个健康”先行区第一批实践基地、温州市“两个健康”研究院授牌仪式,企业家代表作了发言。

车俊指出,浙江是改革开放先行地,民营经济始终是浙江的最大特色、最大资源和最大优势。民营经济兴则浙江兴,民营经济强则浙江强。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一面旗帜,希望以此次创建为新起点,大胆探索、积极实践,努力在全面深化改革、激发高质量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激发企业家精神、建设企业家队伍等方面带好头、作示范,全力打造面向“两个一百年”、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时代民营经济之都。

徐乐江希望,温州市勇于解放思想,在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弘扬企业家精神、充分发挥企业家作用,参与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推动工商联事业创新发展等方面先行先试,探索促进“两个健康”的实践路径和实现形式,为全国范围内促进“两个健康”探路开路。

温州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区、民营经济发祥地,民营经济是温州最大的发展优势、最亮的发展特色、最重的发展底牌。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是推动温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放大温州发展优势的特色载体,更是引领温州未来发展的重大举措,符合中央精神、全省战略和温州实际。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机遇意识和实效意识,把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作为引领温州发展的牵引性工程、全局性工作、创新性载体来抓,借势借力做实做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努力为新时代全国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引领示范。

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建立适应新时代需要的富有地方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建成落实新发展理念、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努力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国内一流的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创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先行区;开创地方政府治理现代化与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发扬相共振的全新局面,建成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充分发挥民营经济积极性创造性的先行区;创新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推进工商联和商会改革发展、培育和发展中国特色商会组织的先行区,形成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制度和措施,为我国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探索出一条值得推广借鉴的路子。

10月18日,首届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召开,为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献智。

温州“十大措施”谋先行

为加快推进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日前,温州推出了十大举措,努力为全国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引领示范。

▷探索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模式

▷打造中小微企业产业生态圈

▷打造市场准入最优试验田

▷当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排头兵

▷最大力度推进企业“精准减负”

▷全力打造一流的国际化营商环境

▷实施民营企业家护航工程

▷全力建设新时代温商队伍

▷打造综合服务型协会商会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温州 新时代 民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