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江苏句容统战部门打通统战工作“最后一公里”

2018年10月23日 17:08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小清单”解决“大问题” 

——江苏句容统战部门打通统战工作“最后一公里”


今年以来,中共江苏句容市委统战部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靶向发力,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推行基层统战“10+1”工作清单,通过列出“小清单”、确定“路线图”、制定“任务书”、绘好“时间表”,打通统战工作“最后一公里”,促进基层统战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

清单明责,解决基层统战工作“不聚焦”的问题。《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颁布后,基层统战力量得到有效加强,全市各镇(街道、园区)都配备了分管统战工作的领导。这些基层统战干部往往身兼多职,除负责统战工作外,还分管拆迁、工程建设、民政、办公室等其它工作, “主副业倒挂”现象普遍存在。由于统战工作政策性、理论性较强,新任统战干部进入角色难,部分干部对统战工作一时摸不着头脑、找不到头绪。为此,中共句容市委统战部研究制定基层统战“10+1”工作清单,清单内容包括基层统战10项常规工作内容和1项创新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基层统战工作抓什么、怎么抓,使职责更明、任务更清,让统战干部“行有依据、动有规范、做有标准”。

督查强责,解决基层工作推进“宽、松、软”的问题。一直以来,基层统战工作主要通过年初签订的党建工作目标责任状和年底的考核来推进,力度不大,落实也不到位。为确保“清单”任务全面落实,中共句容市委统战部成立督查组,严格对照“定目标、定要求、定人员、定责任、定时间”的“五定”要求,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题督查。对没有按照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推进的地方党委进行提醒,对提醒两次以上且整改无明显成效的,由统战部长约谈基层党(工)委负责人。同时,通过督查,指导、帮助各地结合实际,发现和培育工作亮点,改变了长期以来基层统战工作缺乏创新活力和特色品牌的状况。

述职考责,解决部分统战干部干事创业动力不足的问题。由于种种原因,一些基层党(工)委对统战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有些统战干部错误地认为统战工作“干不干一个样”“干得好干得不好差别不大”,干事创业的动力不足。为从根本上扭转这一状况,市委统战部定期组织基层统战干部对照清单集中述职,全面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统战系统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点评并打分。全程记录述职和得分情况,并将述职结果作为考核基层党(工)委年度统战工作和统战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激励统战干部沉下心思、扑下身子、撸起袖子加油干。

句容市边城镇统战委员许平说,对自己这样一个新任统战干部来说,统战“10+1”工作清单能够帮助自己迅速进入角色,比较清晰地了解基层统战工作该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中共句容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蒋建中认为,基层统战“10+1”工作清单,不仅是一张清晰的工作任务表,也是一整套推进基层统战工作有效开展的工作制度,更是我们解放思想、破解新时期统战工作难题、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次生动实践。保证了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容 同)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统战工作 基层 统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