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河北省邯郸市政协谱写宣传工作新篇章

2018年10月24日 09:46 | 来源:河北省人民政府
分享到: 

10月19日,我市政协报告厅第一期专题讲座成功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中国人民政治协商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全国政协研究室原副主任原冬平,就新修订的政协章程作专题辅导报告。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政协委员及市政协机关、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机关,县(市、区)政协有关同志现场聆听报告。

1122907349_15275989958971n

资料图 

为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切实提高政协委员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由市政协主席王进江提议,并经市政协党组研究,决定以政协报告厅的形式,对委员开展全覆盖、高规格的专题学习培训。政协报告厅是对全体政协委员进行学习培训的平台,以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学者作报告和党政主要领导干部通报情况为主,内容涉及政治、政协、统战、协商民主等相关理论知识和党委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经济社会发展相关情况等。这是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努力提高政协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具体举措。

换届以来,本届市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把握其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特别是在政协宣传工作方面,市政协围绕政协工作重点,积极探索并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创新推进新时代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努力构建全方位宣传工作格局,为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赢得了社会各方面对政协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显著提升了市政协的影响力。

顺应新时代发展趋势,市政协借助互连网优势,搭建起邯郸政协微信公众号宣传工作平台,并结合已建成的邯郸市政协信息网,努力丰富宣传方式方法,做实政协的宣传工作,拉近政协同人民群众的距离。市政协信息网设有政协概况、政协领导、政协会议、调研视察、提案工作、机关建设、专委会、委员风采、委员查询等版块,便于全体政协委员履行职能,同时可以加强委员与委员、社会各界人士的沟通交流,更为党委政府体察民生、了解民意搭建了一个平台。邯郸政协微信公众号于2017年6月3日正式开通,重点推送市政协重要会议和活动,重要履职成果、重点提案、基层政协创新举措、政协理论知识、委员观点等。同时,不仅常态化更新市政协和各区县政协的工作动态、而且将全会专题、政协网站及各区县政协及民主党派的微信公众号囊括其中,构建起微信矩阵,形成“大宣传”格局,整体系统推进政协宣传工作,显著提高了政协宣传工作水平。

今年四月份以来,市政协先后赴省政协、温州市政协、台州市政协考察学习,在借鉴当地政协机关宣传工作先进经验后,与中国联通有限公司邯郸分公司合作,开发推出政协APP软件“邯郸市政协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搭建委员履职“互联网+”平台,开启了协商议政监督“云时代”。APP设置有信息查询、委员履职、提案管理、社情民意等功能模块,内容丰富,功能强大,委员们只要点点手机,就可随时随地进行协商议政。同时,该软件可实现委员在会议活动中网上签到的功能,并可对委员提交提案和社情民意等履职情况实行积分管理,使政协APP成为委员履职的一种新形式。

为更好宣传政协工作、展现委员风采、展示委员履职成就,市政协与邯郸广播电视台联合开办了《走近政协》栏目。该栏目每周二、四、六晚播出一期,向社会各界较好地展示了市政协的良好形象,进一步增进了全社会对政协工作的了解、尊重和支持。随后,市政协办公厅又与邯郸广播电视台联合开办了一档电视问政访谈类节目《政情民意半月谈》。该节目旨在努力搭建起党政、市民、媒体“三位一体”的沟通交流协商平台,探索成为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的重要载体,通过协商促进发展,以民主推动民生。《政情民意半月谈》节目邀请政协委员与市直有关部门领导和热心市民代表及专家,就住房、医疗、教育、环境等民生话题展开讨论,通过电视专题节目这个交流、沟通、协商的平台,面对面沟通,探寻解决办法,推动广大民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具体工作健康发展,提升城市现代化水平,助力富强邯郸、美丽邯郸建设。自《政情民意半月谈》节目开播以来,群众关切的问题得到了及时解决,部门工作作风得到了有效转变,政协委员的民主监督意识得到了明显加强,全体政协委员的履职能力得到了全面提升,同时进一步彰显了政协民主监督的力量。

为充分发挥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的各自优势,真正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合力,根据宣传工作需要,市政协与邯郸日报联合主办了“议政·协商·监督”专刊,并努力将其办成服务中心工作的平台、宣传政协工作的窗口、委员参政议政的园地、联系各界群众的桥梁。该专刊开办以来,邯郸日报在做好市政协程序性报道的同时,加强了深度宣传报道和对各区县政协及民主党派日常工作的宣传报道,并结合市政协开展的双月专题议政座谈会选题,抓重点、抓热点、抓特点,深入挖掘政协履职工作中的鲜活内容,报道委员协商议政过程,发出更多政协好声音,讲述更多政协好故事,增强宣传实效,收到较好宣传效果。

此外,市政协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突出协商民主特点,认真撰写精品宣传稿件,多篇稿件在人民政协报、河北日报等中央、省级媒体刊发。其中,人民政协报专题介绍了市政协开展双月专题议政座谈会的做法。

目前,市政协已拥有一个官网“邯郸市政协信息网”,一个APP平台“邯郸市政协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一个微信公众号“邯郸政协”,与邯郸广播电视台、邯郸日报分别合作联办的专题节目、专刊,以及最新搭建起的市政协报告厅,丰富的宣传平台和渠道,为我市政协工作开辟了广阔的新视野,也为广大公众了解政协、走近政协、参与政协提供了新途径,使各界群众对市政协工作加深认识和了解的同时,在新时代谱写出市政协宣传工作的新篇章。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市政协 政协 宣传工作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