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除了吸烟,还有4个引发肺癌的危险因素

2018年10月24日 09:5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吸烟,被公认是导致肺癌的最主要原因。远离烟草可以从很大程度上减少人们患肺癌的风险。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副会长、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支修益介绍,大家需警惕,除了吸烟之外,还有4个危险因素可导致肺癌。

内在因素:常爱生闷气。这个“气”很重要,我们有时也称它为“心理污染”或“癌症性格”。现今,大多数人生活工作节奏快,常感觉“压力山大”,遇到挫折时往往会感到焦虑抑郁。如果长期处于这种状态,就会导致机体免疫功能下降,诱发肿瘤。现代医学研究发现,癌症好发于一旦受到挫折后,长期处于精神压抑、焦虑、沮丧、苦闷、恐惧、悲哀的人群。精神因素并不能直接致癌,但它会慢慢地、持续性地刺激影响和降低机体的免疫力,从而造成自主神经功能和内分泌功能的失调,使癌细胞突破机体免疫系统的防御,进而形成癌症。所以,提醒大家不要总生闷气,遇到烦心事可多和家人朋友进行沟通交流,保持愉快的心情。

外在因素:厨房油烟气。厨房油烟污染包括了燃气、燃灶等燃料污染和中国式烹调过程中的油烟污染,尤其在我国北方地区,冬季在室内烧煤取暖、做饭炒菜都用燃煤或燃气,这是我国北方地区肺癌高发的常见致病因素。另外,煎、炸、烧烤、爆炒的烹调方式,食用油的重复使用以及厨房抽油烟机的不正确安装使用和维护所造成的厨房油烟污染,对肺癌的发病也有着直接关系。为减少厨房油烟污染,建议大家选择健康的烹调方式,选购健康的食用油,完善厨房通风设施,科学选购、安装、使用和保养油烟机。

室内装修污染。近年来,由于房屋装修而导致的肺癌逐年上升。装修材料会释放苯、甲醛、氡等挥发性气体,在其缓慢释放作用下可诱发肺癌的发生。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氡污染”,它是儿童血液病、成年肺癌的重要致病因素,氡也是世界卫生组织命名的一类致癌物质。此外,苯和甲醛也是常见的室内装修或装饰污染物。建议大家进行绿色装修,使用环保材料,新装修的房屋入住前需通风至少3个月。另外,搬入新居时要进行相关氡的检测、苯的检测和甲醛的检测,以减少致癌物质的产生。

雾霾污染。雾霾是雾和霾的组合词,雾主要是近地面层空气中水汽凝结的产物,霾主要由空气中的灰尘、硫酸、硝酸、有机碳氢化合物等可吸入细微颗粒物(包括PM2.5)构成。PM2.5是对空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μm的固体颗粒或液滴的总称,是霾的主要成分之一。这些颗粒主要由空气中的灰尘、硫酸、硝酸、有机碳氢化合物等粒子构成,其直径相当于头发丝的1/30。人们呼吸时,PM2.5会长驱直入直接进入肺部,其中的可溶部分可以通过肺部进入人体的血液循环系统,诱发多种疾病如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血管疾病。雾霾天气时,PM2.5微尘中含有超量的二氧化硫、重金属和其他的有毒物质或致癌物质,特别是其中的多环芳烃与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密切相关。而人体长期暴露于雾霾天气中,可以影响外周血单核细胞内DNA甲基化,而DNA甲基化是人体调控基因表达的重要途径,可以导致有害物质中毒和肺癌的高发。其实,吃进胃里的食物起不到清肺作用,只能说也许能提高肺的自我保护能力或免疫力。如果雾霾天想要清肺的话,可以考虑在室内进行健身,比如跑步机等有氧运动,通过有氧代谢或许能够使少量PM2.5颗粒物化痰咳出。提醒大家,如果空气质量指数大于100,就不要外出晨练,也不要开窗通风了。

(陈晶)

编辑:赵彦

关键词:吸烟 肺癌 危险因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