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霜降水气凝,冬来残秋尽

2018年10月24日 11:02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天气越来越冷,一阵阵冷风吹来的时候不由得裹紧了衣服疾步前行,就想着能够尽快的进入温暖的房间,喝一杯热茶驱驱身上的的寒气。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来了,冬天的脚步更近了。自此后“白昼秋云散漫远,霜月萧萧霜飞寒”,还在坚持“秋冻”的朋友们就该考虑怎么防寒保暖,好好吃饭,准备好过冬了粮食吧。

霜降后穿衣要注重保暖,尤其是下肢及腰腹部的保暖。因为霜降过后气温急剧下降,身体对低温的适应度还比较差,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胃肠道疾病、骨关节疾病到了高发期。一定要根据气温的情况增减衣物,多风的日子做好防风,必要的佩戴口罩、围巾、帽子等等,避免寒冷刺激,防治低温、寒风诱发感冒、腹痛、腹泻而导致故有基础疾病的复发。

饮食要避免再进食冷饮、冷食,要适当的增加高热量食物的摄入,并且要进食一些辛温发散的食物,比如,可以在烹饪时适度的增加葱、姜、蒜、辣椒等调味品,这些都可以提高身体的御寒能力。但是也要注意,由于秋季燥为主气,降水量低,空气干燥,在进食增加温性食物的同时,注重清补,以生津润燥,固肾补肺,适宜的增加梨、苹果、柚子、栗子、莲子、白果、藕、萝卜等食物的补充,从而防止秋燥伤肺。

霜降之后,由于寒冷的刺激,比较容易出现疲乏、心情低落的情况,就应该调整起居习惯,适当的提早睡眠,避免熬夜,以收敛神气,保证精力充沛,同时也能够起到精神内守,内心安宁的作用,防止了悲秋情绪的发生。另外要注意室内温度、湿度的调节,不能够太热,防止室内外温差过大而造成容易发生感冒的情况。适度的通风可以加快室内空气的流通,保证室内空气的新鲜,也有利于防止呼吸道疾病的发生。

体育锻炼是每个节气都不能少的人体活动,但是霜降以后随着气温的降低,日夜温差进一步加大,甚至会出现霜冻的情况,所以体育活动的时间早晨应该适当的延后,而晚上应该适当的提前,尽量在太阳升起后和太阳落下前完成。另外活动最好选择比较舒缓的运动,避免劳累和大汗,以防止出汗后感受风寒而感冒。喜欢跑步以及其它竞技体育的朋友,一定要在正式运动之前做好充分的热身活动,注重关节的活动和肌肉、韧带的拉伸,防止运动中不必要的关节、肌肉损伤。

节气是正常的天气变化,我们的生活起居应该顺应季节变化而变化,天人相应才能安度四季。

编辑:赵彦

关键词:霜降 饮食注意事项 防寒保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