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善读书“治心养性” 为党员干部推荐30种阅读书目

2018年10月24日 14:47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21

《极度调查》


新华社记者历时三年,深入中国各地实施一系列重大调研的成果。全书直击民生痛点与焦点,内容涉及股市、高铁、电商、生态、教育、贫困、健康等诸多方面,全方位揭示复杂多样的中国社会现实,为政府与个人当下决策提供参考。


李斌,新华社北京分社副社长、总编辑,高级记者。独著《二探北极》,合著《你还是你吗——人类基因组报告》,主编《领跑力:企业、城市和国家的引领之道》等书。


22

《办公室学》


作者根据14年的工作经验写就,对办公室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使之系统化、理论化;并找出办公室工作的逻辑,阐明办公室工作的规律,进而将其应用于具体的工作实践中去。它是一本可供办公室工作人员学习、使用的重要辅导教材,也是加强办公室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理论读物。


谢煜桐,法学博士,副教授,曾任中共中央党校办公厅副主任,现任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社长。


23

《填平第二经济大国陷阱:中美差距及走向》


本书系统研究了两千多年大国兴衰、经济起伏、技术更替的内在规律与现实逻辑,第一次提出了“第二经济大国陷阱”的概念。分析了美国成为第一经济大国128年来,德国、日本、苏联等第二经济大国无一例外衰退的根源。是研究与了解大国兴衰规律、经济发展趋势、新科技革命重点与方向,以及把握中美贸易真相与走向的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书。


王宏广, 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天津大学兼职教授。1986—1995年期间先后任中国农业大学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1995年起历任科技部农村与社会发展司处长、副司长,以及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主任。主要从事农业经济、生物经济、科技战略研究。


24

《种子 钟扬》


本书讲述了新时代知识分子钟扬的奋斗人生。钟扬作为一名生物学家,胸怀报国理想,长期致力于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钟扬援藏16年,行走藏地50万公里,采集了上千种植物的4000万颗种子,为人类储存下绵延后世的“基因”宝藏。钟扬作为一名教育家,立德树人,爱生如子,甘为人梯,尤其是他作为一名来自上海的援藏教师,培养了一批藏族科研人才,而且为西藏大学申请到第一个生态学博士点,第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梦想,无论多么遥远,总驻守在我们心底。创新的心永远无法平静。只要心在不断飞翔,路就不断向前延伸。”钟扬的这几句话,道出了千千万万奋斗者的真实心声。


陈芳,新华社高级记者,“十佳编辑”,全国“三八红旗手”。长期从事宏观经济和科技报道,坚持在重大、热点、焦点问题报道上有诸多突破,多篇作品获得中国新闻奖、人民文学最佳报告文学奖等。

陈聪,新华社战地记者,曾在埃及、叙利亚等国常驻近三年,历任新华社开罗分社记者、大马士革分社负责人,现为新华社国内部中央新闻采访中心记者。


25

《初心》


初心,这是当今社会的大主题,是人生的大文章。十九大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时代主题;一个人,一个政党,一个国家都有初心,践行初心便能凯歌行进,偏离初心难免误入歧途。本书便是以生动细腻的文学笔触,以个人的视角和体验,梳理个人、政党和国家的初心,讲述初心的建立、成长与成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必备读物。


丁捷,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现任职江苏省属某文化单位的纪委书记。著有反腐纪实文学《追问》,畅销近百万册!


26

《那山那水:美丽中国从这里开始》


国内首部以报告文学记录习近平“两山”思想诞生过程的作品。首次讲述了习近平同志在何种情形下阐述出了“两山”思想、余村人又如何按照习近平的“两山”思想一步一步的实践与发展进程中,获得了“生命之树常青”和“生命之树”上长出“金山银山”的生动现实故事。学习《那山,那水》建设全国生态文明。


何建明,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华文学基金会理事长,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劳动模范,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物,博士生导师。曾三次获得“鲁迅文学奖”、五次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四次获得“徐迟报告文学奖”。


27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写给所有在城市的角落里东奔西走,在追梦的途中踽踽独行的人。作者在这本书中畅谈奋斗的意义。作者认为,幸福只光顾持续努力的人。任何一种身份,都是自己给的,每天的努力,都在给明媚的明天埋下伏笔。

张丽钧,《读者》《格言》《青年文摘》《格言》等名刊签约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28

《汶川十年》


选取汶川特大地震中成功获救,但高位截肢的60余位孩子作为访问对象,真实记录他们面对惨痛的记忆、克服一般人难以想象的生理与心理问题,战胜自我,从爬出来到站起来的故事。


张凡,《小康》杂志副总编、作家,与师永刚一起合著多本畅销书。

程亚铭 ,笔名程圣中,现供职阿里巴巴集团公关部,5·12汶川特大地震第一批赴现场报道记者之一,持续关注灾后重建与残疾人群体。


29

《传习录》


《传习录》是中国历史上极为罕见的“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的圣人王阳明的重要著作。在叶圣陶注释的绝版版本的基础上,重新整理,查缺补漏,再做修订。是现有《传习录》版本中唯一大师点校版本。


王阳明,中国历史上极为罕见的“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的圣人!明代著名的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和军事家,陆王心学之集大成者。

叶圣陶,原名叶绍钧,中国著名教育家。


30

《如何去读一本书》


伍尔芙的读书随笔集,她在书中畅谈了她阅读的方法、心得和感想,表达了对诸多作家和作品的见解,在形式上不拘一格,写得看似比较随意,却极为真诚和深刻。很多作家都有写读书随笔的习惯,但是像伍尔芙这般富有洞见,并且笔调活泼洒脱的却很罕见,所以她的随笔通常被诸多文学爱好者视为必读文本。翻开伍尔芙的这本书,在她的指引下品读那些名家名作,才发现我们也许从未真正懂得该如何去读一本书。


伍尔芙,英国文坛的前卫开拓者,20世纪伟大的作家之一,现代主义文学与女性主义潮流的先锋。她在小说中采用意识流的写作方法,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深远影响,评论家称她将英语“朝着光明的方向推进了一小步”。在散文方面,伍尔芙以其“谁也模仿不了的英国式的优美洒脱、学识渊博”,而被誉为“英国散文大家中的最后一人”“英国传统散文的大师”以及“新散文的首创者”。


编辑:杨岚

1 2 3

关键词:新时代 中央党校 中共中央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