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透视中国经济:“外资撤离论”靠谱吗?

2018年10月25日 08:1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

当前,中国经济改革进行时,环境复杂多变,围绕着中国经济运行态势,众说纷纭。为廓清迷雾,中新网推出“透视中国经济”系列报道,梳理当下中国经济脉络走向,透视中国经济发展大势。

透视中国经济:“外资撤离论”靠谱吗?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25日电 题:透视中国经济:“外资撤离论”靠谱吗?

记者 吴涛 邱宇

今年以来,一些跨国企业在中国的业务调整引发关注,“外资撤离论”再次成为一些人唱空中国经济的论调。那么,这一论调到底靠谱吗?不妨用数据和事实说话。

资料图:外商来浙江洽谈投资合作。 沈汝汝 摄

资料图:外商来浙江洽谈投资合作。 沈汝汝 摄

市场再现“外资撤离论”

今年1月,日本日东电工公司拟转让苏州工厂股权;4月,韩国三星深圳工厂整体裁撤;7月,日本欧姆龙公司宣布苏州工厂永久停工停产。

看到一些跨国公司把在中国的工厂关停,于是,就有人提出了“外资撤离”的论调。

“撤资确实存在,没必要否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教授桑百川告诉中新网记者,但也要看到,很多撤资的企业是处在价值链低端、缺乏竞争力或是有污染性的,中国已经不再欢迎这类企业。

例如,全球最大的硬盘、磁盘和读写磁头制造商——希捷在苏州工厂的产品并非市场主流的新型固态硬盘,而是日薄西山的磁头驱动传统硬盘。由于经营状况不佳,希捷关闭的也不仅是苏州一家,其在全球范围内的裁员达到14%。

还有一些外商因势而变,调整企业布局,并非真正离开中国市场。比如日本欧姆龙公司,面对中国本土企业的竞争,该公司一边关闭苏州工厂,一边投资10亿日元扩大上海工厂规模。由此可见,关闭并不等于撤离,欧姆龙只是换了一个方向。

在桑百川看来,仅用一句“外资撤离”简单概括中国吸引外资的现状是错误的,是在抹黑外商在中国的营商环境,甚至蓄意造成恐慌。

商务部。(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金硕 摄

资料图:商务部。 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中国实际使用外资越来越多

实际上,类似论调几乎年年都有,但实践证明,中国始终是吸引外资的热土。

一组数据就可以证明。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9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5922家,同比增长95.1%;实际使用外资636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

记者注意到,2.9%的数字相比1-8月份的2.3%不降反增,中国实际使用外资越来越多,“外资撤离论”怎么会站得住脚?

另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2018年上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总额约470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1%,其整体水平处在至少十年来的历史低位。但中国吸收外资实现逆势增长,上半年中国吸收外资增长6%,总额超过700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国。

2018年4月19日,第二十届中国(晋江)国际鞋业暨第三届国际体育产业博览会在福建省晋江市开幕,引来了70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采购商和专业买家。 图为国外客商“鞋博会”上“淘宝”。<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东明 摄

资料图:2018年4月19日,第二十届中国(晋江)国际鞋业暨第三届国际体育产业博览会在福建省晋江市开幕,引来了70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采购商和专业买家。 图为国外客商“鞋博会”上“淘宝”。 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外商投资含金量越来越高

在外资规模扩大的同时,外商对中国投资的含金量也越来越高。

据商务部数据,前三季度,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6.8%,占比达22.5%。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同比分别增长37.5%、72.8%和64.1%。

以深圳为例,苹果、微软、高通、英特尔、三星等跨国公司积极在深圳设立研发机构、技术转移机构和科技服务机构。截至2018年6月底,列入《财富》历年排名世界500强的企业,已有219家赴深圳投资项目。

另外,汽车行业巨头福特汽车10月24日宣布,将福特中国全面升级成为独立业务单元。中国市场将与北美市场并列成为福特公司的核心市场。

“现状是,劳动密集型、低端价值链企业离开了,技术密集型、高端价值链企业进来了。这正是高质量使用外资,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然之路。”桑百川说。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此前也表示,中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利用外资的结构也在调整和升级,高端装备制造的企业,创新能力强的企业,产品和服务质量高的企业等,将成为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利用外资的重点方向。

7月,美国车企特斯拉宣布在上海投资设厂。(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张亨伟 摄

资料图:2018年7月,美国车企特斯拉宣布在上海投资设厂。 中新社发 张亨伟 摄

外资不撤反增背后:外商的账算得很清楚

众多外资企业不仅没有撤离中国,反而在不断释放投资中国市场的积极信号。

今年7月,美国车企特斯拉瞄准了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宣布在上海投资设厂,预计将达到年产50万辆的产能水平。同月,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宣布将投资100亿美元在广东建设化学品生产基地。

9月,美国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公司表示,计划出资100亿美元在广东建设大型独资石化项目。与此同时,全球最大的贵金属服务商贺利氏南京工厂正式启用,总投资1.2亿美元。

10月,西门子医疗上海实验室诊断新工厂举行奠基典礼,总投资达30亿元人民币。就在不久前,宝马集团宣布新增对华投资30亿欧元。

中国美国商会发布的《2018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74%的会员企业计划在2018年扩大在中国投资,这一比例为近年来的最高;约60%的会员企业视中国为前三大投资目的地之一。

对于这份报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回应称,这说明,大部分在中国的美国企业继续看好中国市场,认可中国投资环境正在持续优化,对中国投资信心进一步增强。

为何会对在中国的投资如此积极?

“外商非常看重中国广阔的市场前景。这更多的是尚未被挖掘的潜在市场,是没有变成现实的市场。”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的消费升级正持续推进,消费越高级,产品的差异化就越大,就越需要多个国家合作完成,这也给外资带来了机会。

白明强调,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是吸引外资的因素之一。“我们不仅去产能,还在补短板,既要自主研发,又要引入技术和资本等外部资源。外商带来真金白银的技术,才能在中国市场抓住机会。”

资料图:人民币和美元。<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李金磊 摄

资料图:人民币和美元。 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未来中国对外资吸引力将更多在营商环境

对于有长远目光的外商来看,他们更看重未来在中国的发展前景。

“家有梧桐树,自有凤来栖。”在白明看来,未来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更多体现在营商环境上,而不是简单的招商引资带来的政策优惠。

“外商更期待与内资企业一视同仁的营商环境。因为他们也担心,今天专门开小灶,万一明天不开了怎么办?”白明说,外商希望有公平的市场环境,这样的市场无论对中国企业还是外商来说,都更靠得住。

9月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推动外商重大项目落地的措施,即深化“放管服”改革,外资与内资企业一视同仁;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大力保护知识产权。

不难看出,中国外商投资营商环境在持续改善。“中国营商环境的改善,外商不会看不到的,这是一个独一无二的潜力市场。”桑百川说,中国在不断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削减负面清单,无论在是投资品上还是在消费品上,都给予了外资更多的市场机会。

中国也在不断放宽外资的市场准入。近日宝马集团发布公告称,同意斥资36亿欧元增持华晨宝马25%的股份,从现在的50%增至75%。华晨宝马成为中国汽车合资企业中第一个打破50:50合资股比的企业。

实际上,放宽外资市场准入涉及多个领域。10月23日,工信部新闻发言人闻库表示,前三季度中国工业通信业对外开放取得新进展。明确汽车行业对外资全面开放时间表,实现一般制造业全面对外开放。上海自贸区电信开放政策推广至所有自贸区。

“种种迹象表明,近两年来,外商更加敢于在中国投资、敢于加大研发力度,未来将延续这一趋势,助力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桑百川说。

编辑:曾珂

关键词:“外资撤离论”靠谱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