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广州发布20个国企混改项目 将挂牌招募战略投资者

2018年10月25日 11:01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广州塔、广州银行、万联证券、广百展贸……近日,广州市国资委发布混合所有制改革20个重点项目,将公开招募战略投资者。根据最新出台的意见,到2020年资产证券化率达到80%左右,混合所有制企业主要效益指标贡献度达到85%。

涉及总资产约5000亿元

据广州市国资委总经济师罗俊茯介绍,根据项目的成熟度、混改企业的影响力和成长性,广州市国资委筛选确定了20个重点混改项目。

数据显示,这20个项目涉及总资产约5000亿元,年营业收入约300亿元,净利润近40亿元。目前广州市属国企总资产3.1万亿元。

在这20个重点项目中,大部分项目的最终目标是上市。据介绍,目前广州市属国有企业累计上市企业26户(A+H股),其中2017年,有4户企业实现上市;此外,“新三板”挂牌企业也有19家。

年内将召开对接会

“年底前,我们将召开重点项目对接会,对部分项目进行路演。”据透露,在重点项目发布后,各项目将进行价格评估,并尽快在广州产权交易所挂牌。

罗俊茯告诉记者,此次主要是围绕“突出主业”来开展混改,不是为混而混,对于企业“完善治理、强化激励、提高效率”意义重大。通过混改“提升主业核心竞争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

记者发现,这批项目所在企业显示出一定影响力、具备较强的技术优势、近年来发展迅速等特点。广州地标广州塔、风行乳业、广州港水产板块具有较高的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部分企业具备相当的技术优势。该批项目中,有近10个属于科技类、创新型企业,包括广钢新材料、广钢气体能源、万力轮胎、珠江涂料、双一乳胶、化工交易中心、广重分离机械、导新模具、建广环境等。该批项目除商业类企业外,还有金融类企业,如广州银行、万联证券。

2020年资产证券化率将达80%左右

据罗俊茯介绍,根据2018年6月广州市出台的《中共广州市委 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国资国企改革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到2020年,混合所有制经济充分发展;竞争类国有企业基本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准公益类国有企业中符合条件的实现混合所有制发展新突破,资产证券化率达到80%左右,混合所有制企业主要效益指标贡献度达到85%。

据悉,广州市委、市政府对于混合所有制改革早已进行了顶层战略设计,有些思路和模式更属首创。2015年5月,广州市出台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在全国率先提出混改目标,至2020年,竞争性领域的市属企业全部实现整体上市或至少控股1家上市公司。2015年~2017年共完成9家上市公司“二次混改”,涉及资金600多亿元。

设立国资基金撬动社会资本

近年来,广州国发、广州越秀、广州金控、广州城投等监管企业旗下已拥有多家专业的基金管理公司。截至2017年底,已初步形成以国资国企创新基金、城市更新基金、国新央企运营投资基金等为主的产业基金集群,签约规模近4000亿元。广州国资基金集群初步形成,成为推进企业创新发展和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抓手。

据统计,2017年,共34户市属国有企业引进非国有投资者,总投资额134.33亿元,占企业投资总额67%,主要投资的行业包括汽车制造、金融、信息服务等。

在混改企业拉动下,2018年1-9月,广州市属国企效益增长快于规模增长,利润总额、净利润增速远高于营收增速。营业收入5489.2亿元,同比增长6.9%;工业总产值2977.3亿元,同比增长7.7%;利润总额516.8亿元,同比增长16.2%;净利润395.14亿元,同比增长14.2%。

混合所有制改革 20个重点项目名单

1. 广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 广州塔旅游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3. 广州市广百展贸股份有限公司

4. 广州市人民印刷厂股份有限公司

5. 广州市建广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6. 万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7. 万力轮胎股份有限公司

8. 广州广钢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9. 广州广钢气体能源有限公司

10. 广州风行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11. 广州港集团水产板块

12. 广州双鱼体育用品集团有限公司

13. 立根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14. 广州广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15. 广东珠江化工涂料有限公司

16. 广州化工交易中心有限公司

17. 广州双一乳胶制品有限公司

18. 广州导新模具注塑有限公司

19. 雅刚电子(惠州)有限公司

20. 广州广重分离机械有限公司

(记者耿旭静)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广州 企业 项目 广州市 亿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