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前三季度厦门工业经济表现亮眼 8条产业链产值超百亿元

2018年10月26日 10:18 | 来源:厦门日报
分享到: 

22日,厦门市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对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进行深入分析。今年厦门着重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全市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市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厦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6%,工业经济表现抢眼,有8条产业链产值超百亿元。

577d87280bdd44929947c5426443e76c

资料图

厦门正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等与经济相关的指标表现积极,进出口总额、实际使用外资规模继续位于全省第一。在各项经济指标中,工业经济表现尤为抢眼。前三季度全市完成工业总产值4694.62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1191.5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8%,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已连续5个月增长8.6%以上。

高新技术产业

完成总产值3352.48亿元

高新技术产业强势发展,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完成总产值3352.48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813.52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68.3%,占比比去年同期扩大了0.8个百分点,增长10.0%,比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出1.2个百分点。

“双千亿”工作

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7%

当前,厦门市正突出以推动“双千亿”工作为抓手,深入推进项目建设,转换增长动力,以戴尔、天马微电子、三安光电、联芯集成电路等为代表的“双千亿”龙头企业引领发展,为进一步打造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和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打下坚实基础。

从投资总量来看,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11.7%,其中项目投资增长19.0%,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3个百分点,飞机购置、轨道交通、马銮湾片区生态修复等十亿元以上大项目进展顺利,增长22.2%,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1个百分点。分领域看,在大项目的带动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6.4%,交通运输的投资增长达到39.8%,比全市平均水平高出28.1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25.0%,拉动投资增长8.0个百分点。

第三产业

对GDP增长贡献率达55.1%

第三产业已经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增长的中坚力量。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对GDP增长贡献率达到55.1%,比第二产业高10.1个百分点。在各行业中,运输、仓储及邮政增长居首,实现增加值261.07亿元,增长10.5%,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1.3%,拉动GDP增长0.86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厦门市继续把加快服务业发展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来抓,服务业新动能增势强劲,企业经营效益不断攀升。全市科技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持续快速增长,增速分别比规上服务业平均增速高出7.3和2.3个百分点。互联网相关行业保持强劲发展势头,互联网及相关服务业营业利润增长高达47.8%。

就业规模

新增就业人数15.29万人

随着产业结构的优化提升,厦门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就业质量也在提高。前三季度新增就业人数15.29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1.3%;城镇登记失业率继续保持较低水平,登记失业率为3.7%,比去年同期下降0.21个百分点。

解读

产业转型取得实效

工业经济质量优化提升

在各项指标中,厦门市实体经济相关指标表现稳健。市统计局工交处处长王诵诗告诉记者,从各项工业指标来看,高新技术产业在工业中的比重继续扩大,说明厦门市产业转型取得实效,工业经济质量得到进一步优化提升。数据表明,全市高耗能制造业仅低速增长,产能过剩的行业产量下降。与此同时,微型电子计算机、智能电视等具有科技含金量的产品产量增速均超过20%。王诵诗分析,有效供给的不断增加,是全市实体经济去产能、调结构,打造产业升级取得的成果。(记者 林雯 通讯员 张绍勇 胡婷婷)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增长 全市 亿元 三季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