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一“码”当先中国式支付走向世界 面临哪些挑战?

2018年10月26日 07:15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延伸网络、开发平台、嵌入场景……无现金服务全球化步伐加快

一“码”当先 中国式支付走向世界(大数据观察·走出国门探发展)

手机一扫,完成支付。如今,在国内已经相当普遍的移动支付技术,从满足中国游客的海外支付起步,开始进入其他国家和地区,为当地人带去便捷、高效、安全的支付新方式,打造出各具特色的“本地钱包”。移动支付技术如何出海?如何结合当地用户需求进行适应性改造?原创技术和核心能力的输出还面临哪些挑战?

统筹:臧春蕾 吕中正  制图:张芳曼

刚刚过去的“十一”长假,不少人带着手机“刷”遍世界各个角落,从马来西亚吉隆坡国际机场到韩国首尔明洞,从日本大阪道顿堀到法国巴黎奥斯曼大街,有中国游客的地方,支付宝、微信的标识和二维码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

游客海外轻松一扫,背后是“扬帆出海”的中国移动支付技术在支撑。不单是满足中国游客旅游的便捷支付,中国移动支付技术开始在其他国家和地区生根发芽,进入当地百姓生活场景之中,为各国人民带来便捷、高效、安全的支付新方式。

支付技术咋出海?

支付网络延展到海外,作为技术提供方开发本土电子钱包

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格灵芝地铁站,在当地一家咨询公司上班的萧靖娴打开手机中的TnGD电子钱包APP,点击几下后就出现了一个支付二维码。她找到一个特殊的进站闸口,轻松扫码便可进站乘车。而旁边川流的上班人群中,不少人还在匆忙寻找地铁卡。

萧靖娴所使用的TnGD电子钱包装着一颗“中国心”,是由中国企业蚂蚁金服与当地领先的支付服务提供商Touch n Go合作推出的“本地钱包”。蚂蚁金服作为技术提供方,从当地居民使用最频繁的交通场景入手,开发出适用于当地生活的电子钱包,提供支付、转账、水电煤费缴纳、买机票等一系列服务和金融产品。如今,吉隆坡有7个地铁站可以扫码入闸机,而马来西亚也成为继中国之后,全球第二个接受地铁扫码入站的国家。

3年前,蚂蚁金服开始尝试技术输出,在不同国家和地区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共同打造本地版“支付宝”。如今,在印度、泰国、韩国、菲律宾等国家,9个当地数字钱包陆续落地。

国内被普遍使用的微信支付同样在进行技术输出。2016年春节,腾讯通过“微信利是”将微信钱包带到香港,随后钱包功能不断拓展,如今香港用户可以绑定银行的储蓄账户,开通转账服务,购买广深港高铁跨境车票,还能到线下门店进行现金充值等。

今年“十一”起,微信香港钱包开始可以为香港用户提供内地移动支付服务,用户在内地的特选商户消费时,钱包会将所需支付的人民币金额自动换算成对应的港币金额,从关联账户或钱包余额中无障碍支付。

除了技术输出和本地化改造,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更是将支付网络延展到世界各地,让中国游客在海外也能“轻松扫”。目前,支付宝的境外线下支付已经在超过80个国际机场提供实时退税服务;微信支付也接入了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支持超过13个币种直接交易。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中国式支付 走向世界 挑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