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前三季度重点保障扶贫、社保等领域 这些财政支出花得有温度

2018年10月26日 08:42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今年前三季度,各地加快支出进度,重点保障扶贫、社保等领域——

这些财政支出花得有温度

1

前三季度,各地大力推进减税降费,激发企业和市场活力,财政收入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从各省区市看,民生支出保持较快增长。同时,各地把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加快财政支出进度,作为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并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

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并聚力增效,是今年财政政策的主旋律。前三季度,各地大力推进减税降费,激发企业和市场活力,财政收入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与此同时,在支出方面,各地加快预算执行进度、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民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花钱更注重实效。

优化结构有力保障民生

“今年以来,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并更加精准有效,切实加快预算执行进度,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支持力度,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郝磊日前表示。

统计显示,1月份至9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累计支出163289亿元,同比增长7.5%。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22959亿元,同比增长8.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0330亿元,同比增长7.3%。

从各省区市看,民生支出保持较快增长。比如,前三季度,北京市教育支出721.1亿元,同比增长9.8%;科学技术支出362.3亿元,同比增长15.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69.8亿元,同比增长17.3%。

前三季度,福建省民生相关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78.1%,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其中科学技术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教育支出分别增长33.8%、14.5%、12.7%、10.1%。

河北省支出增幅实现较大提升,前三季度,全省民生支出完成4280.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为79.5%,增长11.8%,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25.2亿元,增长18.5%;城乡社区支出416.0亿元,增长11.1%;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完成547.5亿元,增长10.2%,各项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

前三季度,浙江省教育支出1128.75亿元,增长10.7%,其中,为完善城乡一体化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建立学前教育生均经费制度,补足优质高校短板;科技支出271.13亿元,增长34.7%,其中,省级财政为培育孵化高科技新产能注入动力;城乡社区事务支出941.85亿元,增长30.8%。

“前三季度,财政政策在减税降费、激发市场活力等方面积极作为,为有力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实体经济活力、保障经济稳定运行方面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财政支出速度加快,特别是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等特征突出。同时,支出结构趋优,在扶贫攻坚、污染防治、支持‘双创’等领域精准发力,切实保障了国家重点战略任务的实现。”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研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泽彩表示。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曹堂哲也认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是2018年的重要财政政策之一,“体现在支出上各项民生支出逐年增长,加大对‘三农’、创新驱动、生态环保、民生改善、安全保障能力建设等领域的支持”。

加快进度执行效率更高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财政政策如何更加积极?支出保持较大强度和加快进度是重要举措之一。今年5月份,财政部印发了《关于加强地方预算执行管理加快支出进度的通知》,随后还印发了《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支出进度考核办法》,提出加快下达转移支付预算、推进财政存量资金的统筹使用、加快资金拨付进度等措施,推动各地加快支出进度。

“超过序时进度”成为全国和各地财政支出的显著特点。

“各级财政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取得显著成效。1月份至9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度达到77.8%,超过序时进度,各月度的支出预算执行也更加均衡。”郝磊说。

各地把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加快财政支出进度,作为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比如浙江省加快政府投资项目执行,强化主管部门对政府投资项目财政性资金的支付审核责任;加快“政采云”平台在全省的推广应用,切实提高政府采购效率。

从各地情况看,支出的强度和进度均在强化。比如,1月份至9月份,北京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5483.5亿元,同比增长8.1%,完成年度预算81%,超时间进度6个百分点;福建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634.75亿元,增长4.6%,完成年初预算的86.7%,超序时进度11.7个百分点;浙江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337.81亿元,增长15.1%,完成年度预算的80.4%,快于序时进度5.4个百分点。

王泽彩认为,以往一些单位和部门为完成预算执行进度考核,常在临近年底时集中支出。但近年来,伴随着预算绩效管理的突进力度不断加大,“重投入、轻产出,重分配、轻管理”的现象已明显减少。

“随着预算约束力不断强化,预算执行支出进度考核更加严格,‘年底突击花钱’现象越来越少。当前在财政支出领域,更应关注的重点不是花得快,而是花得好。”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研究员童伟表示。

强化绩效提高资金效益

支出不但应看数量,更应重质量,要把钱花出实效。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部署加快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并明确“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一项重大制度创新和制度安排,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设现代财政的重要内容,是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升公共服务质量的有效举措,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测度‘量尺’。”王泽彩说。

“各级政府和各部门各单位是预算管理的责任主体。”王泽彩认为,应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在建立促进区域财力协调机制、绩效评价指标和标准优化机制、体系结果与预算安排、政策调整的“挂钩”机制、干部政绩考核激励问责机制方面进行探索。

实际上,各地近年来已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在中央文件下发后又采取了进一步的贯彻措施。比如,北京市提出,在推进事前评估、跨区域、跨领域的重大政策评价、绩效公开等创新管理的基础上,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强顶层设计,落实预算绩效管理责任;推进绩效成本预算管理改革,建立以质量和成本为重要考核内容、以结果导向配置公共资源的管理机制;实现绩效管理的全面覆盖,优化支出结构,削减无效、低效资金,形成绩效管理刚性约束。

湖北省部署,提升财政政策和资金绩效,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和盘活力度,集中财力支持高质量发展,加强重大政策和重大项目事前绩效评估,开展绩效监控和评价,健全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坚持日常监督和专项督查相结合,围绕重大财税政策执行、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财政资金落实及使用情况等,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追责问责,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安全高效。

“中央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印发后,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响应。各地按照意见要求的新任务,将实施事前绩效评估、部门和单位预算绩效管理、重大政策和项目绩效管理、政府财政运行综合评价等纳入了制度建设的规划。北京等地的实践和制度设计,是非常有益的探索。”曹堂哲说。(曾金华 董碧娟)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前三季度 财政支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