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海上六大家书画展:从来楚生陆俨少谢稚柳等感受文脉延续

2018年10月26日 14:02 | 作者:肖永军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来楚生、陆俨少、谢稚柳、唐云、程十发、陈佩秋等六大家的67件(组)书画作品。

海上六大家书画展

记者从展览现场了解到,此次展览的六大家为来楚生、陆俨少、谢稚柳、唐云、程十发、陈佩秋,共计展出67件(组)书画作品,包含了立轴、手卷、册页等众多形式,有山水、花鸟、人物等绘画题材,书法作品亦是耐人寻味。其中谢稚柳《彩墨荷花册》、陆俨少《峡江险水图卷》、陈佩秋《蕉阴栖禽》、唐云《荷花翠鸟》、程十发《村童饲牛》、来楚生《唐宋词一百首二册》等堪称此次展览的精品。

“万花筒般的海上画派,若屈指点将,师承各别、风格迥异、成就卓著的书画印巨擘,当多于半百之数。基于策展的紧迫及借展诸原因,此次展览仅推出了来楚生、陆俨少、谢稚柳、唐云、程十发、陈佩秋六大家,可以从一个侧面来感受半个多世纪以来文脉的延续以及对传统的创造性转化、创造性发展的成果。”韩天衡对记者说。

展览现场

来楚生《唐宋词一百首二册》

陆俨少《峡江险水图卷》

展览现场

展览中,六大家的作品数量以陆俨少作品为最多,且无论是其册页作品、立轴作品,还是手卷作品,无不体现了以元人笔墨写造化之境的山水画精髓。尤其是《峡江险水图卷》,此卷前有林散之题,后有商承祚跋,是陆俨少1966年写貌三峡之作。众所周知,1945年陆俨少自巴蜀之地举家东归,由于火车票、飞机票紧张,画家携全家搭乘民工之木筏顺江而下,一路虽惊险,但得幸一睹三峡之奇特面貌,故而返沪之后,陆俨少屡写峡江险水图。此卷便是其一。画卷中自始至尾,俨然一气呵成,群峰高耸,江水急湍,在画家顺势而为的笔墨之下,表现得淋漓尽致。除了此卷,《豆庐室治印图册》、《峡江图》、《采药图》也是体悟陆俨少对传统笔墨继承与发扬的极好范本。

《豆庐室治印图册》八开之一

《豆庐室治印图册》八开之一

而一进展厅的右手边则展陈着谢稚柳的《彩墨荷花图》(十开),这十开为谢稚柳1970年代所作,此一时期正是谢稚柳在研究完五代南唐画家徐熙的《雪竹图》(上海博物馆藏)之后,开始创作“落墨花鸟”的时期。十张册页中,或写盛开之荷,或写含苞之荷,或写欲彰还遮之夏荷,或叶黄花发之秋荷。豪放处,笔墨苍劲;婉约处,勾勒细腻。并且色不障墨,墨不障色,丰富的色与墨混合在一起,使二者相得益彰。

《彩墨荷花图》十开之一

《彩墨荷花图》十开之一

另外,在展览中,还可以看到笔精墨妙的大写意之作,如来楚生的《芭蕉鸭戏》、唐云的《桃花鱼鲜》;抑或构图以险绝取胜的兼工带写之图。如陈佩秋的《蕉阴栖禽》、程十发的《村童饲牛》。总之,展览之精、形式之多样、内容之丰富,使得展览精彩纷呈。

画家程十发曾说过,“海派无派”,而韩天衡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亦持此意,他把海上画派别做瀚海之大海。他说,“海上画派,是中国近现代艺术史上浓墨重彩的一个篇章。它是多派、多面、多彩的浩瀚博大之‘海’。它吐故出新,绚烂多元,是中国绘画史上绕不开、缺不得的不可逾越之“海”。更是二十世纪画坛里不可无一,不可有二,值得赞颂和深入研究的神秘之‘海’。”

陈佩秋《蕉阴栖禽》

唐云《桃花鱼鲜》

编辑:杨岚

关键词:陆俨少 谢稚柳 来楚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