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商务印书馆推“中华饮食文化丛书” 《中国美食哲学》打头炮

2018年10月26日 14:1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商务印书馆推“中华饮食文化丛书”《中国美食哲学》打头炮

    《中国美食哲学》书封。商务印书馆供图

中新网北京10月26日电 (记者 应妮)《中国美食哲学》日前由商务印书馆首发出版,这也是商务印书馆和世界中餐业联合会联袂推出的《中华饮食文化丛书》的第一本。

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邢颖说,中国美食文化是一种广视野、深层次、多角度、高品位的悠久区域文化;是中华各族人民在5000多年的生产和生活实践中,在食源开发、食具研制、食品调理、营养保健和饮食审美等方面创造、积累并影响周边国家和世界的物质财富及精神财富。《中国美食哲学》一书的出现,是对我们今天的饮食道德和伦理秩序进行了深层思考和探索,而且是开创性地从哲学视角对中华饮食文明进行系统考察和梳理。

商务印书馆副总编辑陈小文表示,中国是一个美食大国,但是饮食理论的建构却相对滞后。近年来,随着人们对饮食文化的重视,来自哲学、社会学、历史学、人类学等诸多学科的专家、学者,对中华饮食文化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研究,对中华饮食文化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为了进一步促进中华饮食文化的研究,商务印书馆和世界中餐业联合会联袂推出的《中华饮食文化丛书》,陆续推出一系列优秀的中华饮食文化作品。此次发布的《中国美食哲学》是《中华饮食文化丛书》的第一本。

作为美食专栏作家,该书作者白玮以开创性的哲学视角对中华饮食文明中的“时令饮食理念”“本味理论”“阴阳平衡学说”“五味调和思想”和“食疗养生体系”进行了梳理,以大众熟知的维度为切入点,详细讲述了以“人之道”为本体的天之道、地之道、食之道、烹之道、味之道的美食哲学体系,带领读者踏上一场“美食哲学之旅”。

书中还总结了中国美食的八大定律——食材之美,烹前培养,器具之选,司厨之功,烹饪之道,上菜之规,食者之品。可以说。这些规律是中国哲学中和谐、顺应自然、追求天人合一的注脚。一道完美的菜是实现了食材、腌制、刀工、烹饪、调味的和谐,是品尝之人与菜肴恰到时机的相遇,是天人合一。(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饮食 商务印书馆 中国美食哲学 中华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