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庄聪生: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

2018年10月26日 14:53 | 作者:庄聪生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作者: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 庄聪生

10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中,充分肯定了改革开放以来民营企业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为国民经济作出的突出历史贡献,重申了党中央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坚定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营经济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任何否定、弱化民营经济的言论和做法都是错误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这一点丝毫不会动摇。

可以说,总书记的回信像一颗“定心丸”,坚定了广大企业家对民营经济未来发展的信心。回信对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和坚持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引导民营企业家正确认识当前形势,坚定发展信心,一心一意创业创新,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开创民营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重要意义。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民营经济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当前,民营经济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举足轻重,税收贡献超过50%,国民生产总值占比超过60%,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占比超过70%,城镇就业超过80%,企业数量占比超过90%,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既面临重大机遇,又面临严峻挑战。民营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有8点:

市场需求普遍不旺。今天,我国各类商品琳琅满目、品种齐全、丰富多样,很多行业和领域出现了产能过剩和库存过大。这和改革开放初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处于产业链低端的许多民营企业普遍感到产品越来越难卖,竞争力越来越小,有的甚至感到“几乎支撑不下去了”。

生产要素成本持续上升。随着我国劳动力、土地、资源、原材料等生产要素成本的上升,环境承载能力已经达到或接近上限,低成本制造的传统优势明显弱化或逐步丧失。

企业税费负担依然较重。这几年,尽管国家十分重视企业税费负担问题,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但总体改善还不明显。民营企业家普遍反映企业税费负担仍然比较重。企业除了缴纳正常的税收外,还要缴纳各种行政事业性收费几十项。

融资难融资贵状况没有缓解。当前,融资难融资贵已经成为影响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个瓶颈性问题。许多商业银行的贷款主要投放给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仅占很小一部分。有的商业银行实行存贷款挂钩、提前扣除利息、搭售相关理财产品等,小微企业的贷款处于“融不到、用不起”的两难境地。最近一段时间,有一些银行对民营企业采用断贷、抽贷、惜贷的办法,导致有的企业资金链断裂,造成倒闭或破产。

少数干部不作为不敢为不会为。部分党政干部责任担当不足,存在“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做事”和“多做多错不如不做”的心态。一些干部不作为不担当,致使不少项目无法落地,影响企业投资信心。

转型升级面临巨大压力。近几年,许多传统企业自觉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但是,由于国内外发展环境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当前许多民营企业面临“不转型升级会等死、转不好就会找死”的困境。

产权保护还没有落实到位。产权是公民、法人等主体最为重要的一项权利。对于人身安全以及财产权的保护,是民营企业家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一些人总是戴着有色眼镜看待民营经济,认为民营企业家都有“原罪”,有的地方还对所谓有“原罪”的企业家进行清算,在企业家当中造成“小富即安、大富不安”的现象。

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障碍和歧视依然存在。经过40年的改革,我国民营经济发展空间得到了极大的拓展,在国家政策层面上已经实现了“非禁即入”。但是在市场环境方面,民营经济与其他经济成分在政策待遇方面仍然存在着不公平。尽管国家允许民营企业投资经营一些垄断领域,但由于存在各种显性和隐形壁垒,“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现象十分普遍,民营资本往往难以进入。这种行业垄断或地区垄断使得民营企业不能平等地参与市场竞争,极大地制约了民营经济的发展空间。

当前,破解民营经济发展困境,需要企业自身努力,也离不开党和政府的支持。必须针对民营经济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加大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营造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良好环境,不断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新动能。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大精神。要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方针政策不变。面对近来“让民营经济离场”等奇谈怪论,要理直气壮予以驳斥,让民营企业经营者安下心来,心无旁骛创业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

二是确保有关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落实落地落细。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加快落实的步伐,切实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让民营企业真正有办事便捷感、政策获得感和财产安全感。

三是营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政府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要保证对各种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减少并逐步取消阻碍民间投资进入垄断领域的附加条件,清理各种对民营企业的歧视性做法。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土地、资金、人才等方面的难题,大力降低企业综合营商成本,切实保护营商主体的合法财产权益和投资利益。

四是进一步落实好减税降费措施。进一步加大对民营企业的融资支持,保障有前景、有市场、有技术但暂时出现流动性困难的民营企业融资渠道畅通。要采取建立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等方式,真正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五是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努力营造鼓励创新、允许试错、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像尊重老师一样尊重“老总”。要用透明的法治环境稳定预期,弘扬企业家精神,保护企业家才能,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要让企业家在社会上有地位、在政治上有荣誉、在经济上有实惠、在事业上有成就,让他们切身感受到社会的信任和尊重,充分激发他们创业创新创富的精神。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民营 民营企业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