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直击中国—东盟“海上联演—2018”首日实兵演练

2018年10月26日 17:29 | 作者:李纯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我的问题是,‘我有飞机需要紧急降落’的代码是什么?”在编队通信演练中,作为课目指挥舰的文莱皇家海军“达鲁塔克瓦”号巡逻舰正通过甚高频向中国海军黄山舰提问。

中国—东盟“海上联演—2018”海上演练阶段,25日在湛江以东海空域展开。中新社记者跟随参演的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广州舰,目睹了各国参演舰艇进行相关课目的演练。

驶离码头约两小时便可以感到船身随海浪摇摆。从海军专业知识到此次参演感受,再到各自的工作生活,各国观察员、参演官兵频频交谈,舰艇驾驶室内传出阵阵笑声。

图为中国海军官兵参观文莱皇家海军“达鲁塔克瓦”号巡逻舰。

图为中国海军官兵参观文莱皇家海军“达鲁塔克瓦”号巡逻舰。

午时,编队通信演练开始。该课目指挥舰通过甚高频提问,指定某舰回答或各舰艇抢答。无论是“点名提问”还是“举手答题”,《海上意外相遇规则》(CUES)是这次“小测验”的“题库”。

此次海上联演的主要内容之一便是《海上意外相遇规则》使用。海上编队联合指挥所中方参谋军官黄武超说,该课目演练使参演各国海军进一步加深对《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的理解和运用。“我们和各参演国海军的沟通交流非常顺畅,大家对CUES的运用也很熟练。”

编队运动演练随后展开。参演的8艘战舰保持双纵队航行至演练就位点。以中国海军广州舰打头的左路4艘舰艇保持航向,新加坡海军“忠诚”号护卫舰指挥右路舰艇减速,向左并入,共同组成单纵队。随后,参演舰艇编队多次齐转、鱼贯转向,不断变换行进队形。

尔后,8艘参演舰艇分为两个舰艇群,分别由中国海军广州舰和新加坡海军“忠诚”号护卫舰指挥,准备进行当天海上实兵演练的重头戏——联合搜救课目演练。

“忠诚”号护卫舰首先出列,在海面上布放两个装有假人的救生筏,模拟两艘失事商船,并将其位置点通报指挥所。各舰艇群随即转入联合搜救任务,组成扇形搜索队形。广州舰在一阵急促的铃声中开始救生部署,黄山舰舰载直升机也在空中展开搜索。

“报告,右舷发现‘落水者’。”了望更首先发现远处海面上漂浮的橘色救生筏,信号员用手旗指示其位置。广州舰小艇立即入水,快速移动至“失事商船”。

“落水者已救起,生命体征正常,无明显外伤。”将“落水人员”救起的是尹凯云与他的战友。这位广州舰帆缆班班长告诉记者,如果落水者被发现时已失去意识,小艇上的卫生员要立即对其进行救治。“接到任务必须马上行动。提前一秒,营救的机会就大一点。”

随着另一个救生筏也被其他参演舰艇救起,当天的演练课目全部结束。据了解,此次海上联合编队指挥所由参演的各国参谋人员组成,不同演练课目的指挥舰则由各国舰艇分别担任。多国参演人员在受访时表示,如此安排有助于各方参演官兵加深对课目的理解。

海上联合编队指挥所中方指挥员彭固良介绍说,联合搜救是此次实兵演练的一个重点课目。“通过演练,我们探索了海上联合搜救的方式方法和运行机制,为未来我们与东盟国家海军之间共同实施海上救援行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来自越南海军的观察员也表示,此次联合演习是中国海军与东盟国家海军一次沟通交流的契机。“(各国)海军应该多多交流。”

根据演习计划,中国—东盟“海上联演—2018”实兵课目的演练,26日仍在继续。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海军 海上 参演 演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