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今年首批冬候鸟抵达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

2018年10月28日 16:47 | 作者:周楠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长沙10月28日电(记者 周楠)27日,位于湖南省岳阳市君山岛畔的洞庭湖水域,雾气氤氲,一群群白鹭在洲滩上觅食,少量斑嘴鸭悠闲划过水面,数十只豆雁从草丛“哗啦啦”展翅飞出。随着气温降低,来自西伯利亚以及我国北方地区的首批越冬候鸟,已经到达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记者在湖边看到,汛期结束后,洞庭湖水位逐日下降,部分洲滩露出来,水草茂密,为候鸟们提供了栖息和觅食场所。第一批越冬候鸟的到来,洞庭湖的洲滩、水面上逐渐变得热闹,往日静谧的湖景增添了许多生气。

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高大立告诉记者,今年洞庭湖水位相对偏高,目前还未到候鸟栖息的最理想状态,第一批抵达的候鸟数量还不是很多。为确保候鸟迁徙安全,保护区加大了野外日常巡护监测力度,同时通过开展保护候鸟活动等多项举措,在保护区周边形成一道爱鸟护鸟的生态屏障。

据最新监测数据,截至27日,初步测算首批抵达东洞庭的候鸟为8000余只。其中大小西湖水域监测发现白琵鹭、灰鹤、小白额雁等鸟类21种约1820只,雁子洲水域监测到黑鹳、豆雁、白鹭、夜鹭、池鹭等鸟类1700余只。

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逾15万公顷,1992年被列入“世界重要湿地名录”,是我国乃至全球重要的湿地和候鸟保护区。因为区域内水草繁茂、鱼类资源较丰富,每年有数十万只候鸟在此栖息。有栖息记录的鸟类多达346种,包括白鹤、中华秋沙鸭、白尾海雕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首批冬候鸟 东洞庭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