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加紧组建太空部队为哪般

2018年10月28日 16:48 | 作者:赵嫣 刘阳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新闻分析:美国加紧组建太空部队为哪般

新华社记者赵嫣 刘阳

美国副总统彭斯日前再次鼓吹“太空军”计划,并说政府将在2020年前建成美国第六大军种——太空部队。自美国总统特朗普6月要求国防部着手研究组建太空部队以来,美高官对于组建太空部队已多次表态,组建计划逐渐对外公布。

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政府意在以此确保美军太空主导地位,长远来看,将破坏大国战略平衡,有可能掀起一轮太空军备竞赛。

谋求太空主导地位

彭斯日前召开国家太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演讲中渲染美国在太空领域面临的威胁,称太空“愈发拥挤并充满对抗”。他还批评美国往届政府不重视美国在太空所面临的威胁,说“现在不应再研究问题,而应开始解决问题”。

他表示,特朗普总统将在明年初向国会提交一份新预算,以便在《国防授权法》中为这个新部门提供资金开辟空间。

彭斯说:“特朗普总统强有力地阐明了人们早就明白的一个事实:太空是兵家必争之地,就像空中、陆地和海洋一样,美国在那里将像在地球上一样占据主导地位。”

可见,谋求在太空的主导地位和战略优势是美国组建“太空军”的主要意图。

从美国内部来看,这符合特朗普“美国优先”、寻求军事绝对优势的战略构想。特朗普上台后,积极加强军队建设,谋求维持其战略优势,太空领域正是美国维护战略优势的重要领域。

今年8月,美国国防部发布一份15页的报告,介绍了关于太空军的简要构想。另据美国空军部长威尔逊9月公布的组建“太空军”计划书,“太空军”将配备1.3万人,除2400名总部行政人员外,约1万人负责操纵卫星、分析威胁或被派到其他地点服役。

威尔逊称,成立“太空军”首年预算约为33亿美元,前五年预算总计约129亿美元。

国内出现批评声

美国舆论质疑成立太空军性价比过低。有分析人士认为,成立新军种将消耗大量资金和资源,继续推高军费,为美国经济造成更大负担,也有人认为目前空军能够较好承担太空作战职能,缺乏建立新军种的必要性。

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副主席亚当·史密斯说:“我反对特朗普总统关于成立太空军的提议。我们有重要的国内事务,分配给国防的资源有限,而他的建议会给军方增添昂贵的官僚系统,我不认为这是符合美国利益的做法。”

美国前宇航员马克·凯利则直言这个建议“愚蠢”。他说:“(太空作战的职能)空军已经负责了,这是他们的工作,下一步是什么?把潜艇单独成军然后冠名‘水下军’?”

美国陆军、海军、海军陆战队、海岸警卫队均为独立战争或建国初期设立。在二战中认识到空军重要性后,美国决定将空军从陆军中独立出来成立新军种。由此可见,美国所有军种均是在实战中显现重要作用后成立,因此特朗普政府想靠渲染所谓的“太空威胁”来说服美国民众为新军种“埋单”势必遇到阻碍。

恐掀太空军备竞赛

中国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军研究中心副主任方晓志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美军一直在加强太空作战能力,在攻击性航天装备方面投入巨大,无人航天飞机、反卫星武器和天基攻击武器系统等都是美军重点发展的武器系统。组建太空军也是特朗普始终坚持的军事改革目标之一,通过避免旧军种在体制上对航天部队的钳制来促进美军空间作战力量的发展,确保太空主导地位。

方晓志认为,当前世界主要国家在太空领域竞争激烈,但基本上都遵守《外层空间条约》,并未在太空部署杀伤性武器。而美国建立太空军,是其争夺太空霸权的重要举措,势必加剧太空军事化,将地球大气层以内的军事竞争向太空转移,从而导致其它国家效仿,特别是俄罗斯的担忧和追赶,引发新一轮太空军备竞赛。

对于美国紧锣密鼓打造“太空军”的举动,俄罗斯也表示担忧和反对。俄罗斯外交部表示,“太空出现武器可对战略稳定和国际安全产生破坏性影响”。俄罗斯《国防》杂志主编科罗特琴科表示,美国军队改革的最终目的就是挑起太空军备竞赛,美国正在为进军太空积极研发先进武器。

此外,从长远来看,美国推进的太空军事化将对现存的大国间战略稳定架构造成极大威胁。方晓志认为,此次美国组建太空军后,很可能会在太空部署核武器,将太空力量作为新的威慑力量,与核威慑、网络威慑一起,成为大国对抗的重要工具。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美国 组建太空部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