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我国每分钟7人被确诊为癌症 委员专家呼吁抗癌关键是早诊早治

第四届“西湖对弈”癌症早期筛查与防治跨界高峰论坛举办

2018年10月28日 19:46 | 作者:秦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杭州10月28 日电(记者 秦云)癌症是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今年2月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癌症数据统计显示,2014年平均每分钟有7个人被确诊为癌症。那么,如何通过提高癌症的早期发现率,降低癌症患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10月27日,以“专注·早筛的力量”为主题的第四届“西湖对弈”癌症早期筛查与防治跨界高峰论坛在浙江杭州举办。来自全国医疗卫生领域的专家学者、行业大咖就全国高发癌症早期筛查与防治进行了深入探讨,以期促进我国癌症防治发展策略。

1

图为活动现场

世界卫生组织曾指出,40%以上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而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降低癌症死亡率的关键。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赵平表示,如果按照癌症的分期来讲,很多癌症,如乳腺癌、前列腺癌、结直肠癌、卵巢癌、睾丸癌等都可以通过在早期阶段给予适当治疗获得治愈。一些病人谈癌色变,不仅延误了病情治疗,也增加了经济负担。因此,癌症的早诊早治非常重要,而对于癌症病人也应给予更多的人文关怀。

2

图为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赵平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镜科主任王贵齐指出,结直肠癌是世界上最常见的癌症之一。从2000年到2015年期间,我国结直肠癌发病率增长非常迅速,形势十分严峻,5年生存率只有47.2%,和日本及美国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导致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就是早诊率偏低。因此,要大力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转变人们的意识和观念,同时,要加强基层医院和农村人才队伍建设,提高结直肠癌的治疗效果,还要鼓励医疗工作人员深入基层,传递权威的健康知识,让人们意识到癌症早诊早治的重要性。

微信图片_20181028195740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镜科主任王贵齐

资料显示,肺癌位居我国癌症发病首位,每年发病约78.1万人,死亡率极高。“若能在肺癌发现早期及时诊断,患者可以得到最大的获益机会。”广东省肺癌研究所肺外科主任杨学宁说。

3

图为诺辉健康CEO朱叶青

致力于高发癌症、居家早筛和检测服务的诺辉健康CEO朱叶青表示,为了使早期筛查方式惠及更多癌症高危人群,将针对乳腺癌、宫颈癌等5~10种癌种提供不同的居家式筛查服务,帮助更多家庭减少癌症带来的痛苦和经济负担,加快推进实现健康中国战略。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本次会议首次在石家庄设立分会场,并发布了结直肠癌筛查防治路径专家共识。

据悉,此次峰会由浙江诺辉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国抗癌协会大肠癌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癌症基金会、中国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共同协办。

编辑:秦云

关键词:癌症 抗癌 早诊早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