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广西探索推动民族医药治疗慢病研究发展

2018年10月29日 11: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南宁10月27日电 (陶云 林浩)“广西高度重视中医药壮瑶医药治疗慢性病研究,已开展针对慢性病管理的试点工作,今后将进一步发挥传统医药特色,满足患者多方面诊疗需求。”广西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陈赤27日说。

第二届国际中西医结合高血压大会当天在广西南宁召开,来自国内外近700名专家学者围绕中西医结合高血压、救治急危重症、心血管疾病等热难点问题展开研讨,分享临床经验。活动还展示了高血压病、急危重症治疗领域最新研究成果。

陈赤介绍,当前,以高血压为代表的慢性病,已经逐渐成为影响民众健康生活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作为中国的“天然药库”和“中药材之乡”,广西现已查清有中草药物种6237种,孕育了丰富的中药民族药文化,在防治慢性病和危急重症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涌现了许多著名医家。

陈赤表示,接下来,广西将采取更多举措,为推进中医药壮瑶药事业发展提供政策保障。

广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冷静也表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慢性疾病发生率逐年递增,中医药不仅能够控制血压,在改善症状、提高患者生活质量等方面起到良好作用,还可有效减少并发症、保护靶器官。

“中医治病,更求于本,更加关注患者、病症和药物之间的关系,比之西医纯粹以降压为目标,更具备整体优势。”冷静告诉记者,进一步推进中医药防治高血压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协作,将促进心血管病诊疗新技术、新概念的出现,有利于中医药传承创新事业发展。

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桂雄斌接受采访时介绍,作为桂派中医学的发祥地和聚集地,该医院总结多名老中医的经验,将“益气养阴、活血通脉”及“痰瘀学说”理论应用于临床,在高血压的防治上注重日常中医康复,探索开展音乐、饮食、运动及中医外治等疗法,对于维持血压稳定、缓解心悸症状疗效显著,极大的改善了患者预后。

据悉,此次大会设老年高血压论坛、心脏保护论坛、脑保护论坛等9个分会场,将举行近60余场讲座。(完)

编辑:赵彦

关键词:广西 民族医药 治疗慢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