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强军目标引领强军征程

2018年10月29日 21:05 | 作者:郭凤海 |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回顾历史,大国兴衰,潮起潮落;环视世界,千帆竞渡,挑战丛生。迎着世界新军事变革大潮,人民军队坚持以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为引领,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忠诚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谱写了面向未来、变革创新、科学发展、不断向强的辉煌篇章。

强军是国家由大向强的战略支撑

古往今来,任何国家要实现持续和平发展,都离不开强大军队的坚强保障与支撑。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更是近代以来中国历史血的教训与昭示。

威海市海淀北路刘公岛码头西侧,停泊着按照原貌复制的清末北洋舰队旗舰“定远”号。130多年前,它作为世界上的一等军舰诞生时,所引起的震撼是巨大的。然而,甲午之殇,书写了中华民族历史上极为惨痛的一页。一部中华民族近代“落后挨打”的屈辱史、不屈不挠救亡自强的抗争史,留给中华儿女的,既有对军事衰弱的痛切反省,也有对军事强盛的不懈追求。

建设强大的人民军队,是我们党的不懈追求。改革开放40年来,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是军事战略服从国家战略必须解决好的重大课题。

——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人民军队面对国内外形势深刻变化和打赢现代战争的必然要求,在服从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前提下,确立了军队现代化建设这个全部工作的中心,以科技进步为动力,以“精兵、合成、高效”为基本任务,展开了向高级阶段发展的奋进之路。

——20世纪90年代中期后,世界战略格局出现新变化,世界新军事变革迅猛发展,国家主权、安全、发展面临新挑战,对军队现代化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人民军队按照“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总要求,以及现代化建设“三步走”发展目标,贯彻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大力解决“打得赢、不变质”两大历史性课题,在“精兵、合成、高效”方面迈出新步伐。

——进入21世纪,国家处于利益拓展、变革攻坚并行交汇的重要历史时期,人民军队着眼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立足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加速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抓紧做好军事斗争准备,不断提高应对危机、维护和平,遏制战争、打赢战争能力,国防和军队建设朝着又好又快的方向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习主席鲜明提出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在强军目标指引下,人民军队在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的征程上,固本开新气势如虹,铺展强军梦想,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定步伐,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奠定了坚实基础。

战略目标指向哪里,强军的方向就在哪里,军队的未来就在哪里。目标明确了,旗子立起了,人民军队就能在强军征程上破浪前进。

实现强军目标,才能切实保证我军有效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

军队是要打仗的,军队的生命力就在于战斗力。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方兴未艾、曲折发展,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时代课题空前凸显。改革开放40年来,人民军队肩负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遂行一系列重大军事行动,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20世纪80年代,我军胜利完成了边境作战等任务,出色履行了保卫国家领土和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神圣职责。90年代,在东南沿海举行系列演习,强烈震慑“台独”势力。进驻香港、澳门,成为中国对港澳恢复行使主权的重要标志。21世纪初,亚丁湾护航、利比亚撤侨、不断扩大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规模……圆满完成大量多样化军事任务。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习主席坚强领导下,开展钓鱼岛维权斗争,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组织海空力量出岛链常态训练和抢险救灾、国际维和、实施海外护航撤侨行动,建立吉布提海外保障基地,加强边境管控、反恐维稳等,有效维护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振了国威军威,增强了民族自信心自豪感。这一切,都要求我军具有日益强大的遂行军事任务能力为基础和前提。

今天,国家安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战争形态急剧“变脸”。面对意识形态领域尖锐复杂斗争和官兵成分结构变化,如何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听党指挥,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面对新的战争形态、作战样式和部队多年不打仗的实际,如何提高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能力,做到能打仗打胜仗?面对社会环境变化和不良风气影响,如何保持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永葆我军的性质宗旨和本色?这些重大问题,关乎人民军队的前途、国家民族的命运。

“世界正发生前所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我军正经历着一场革命性变革。”习主席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高度,以纵览风云的时代眼光、强军兴邦的历史担当,鲜明提出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这一伟大目标集中反映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必然选择,反映了我们党对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的战略考量,抓住了建军治军的要害,拎起了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总纲,实现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与时俱进。能不能贯彻落实好强军目标,关系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关系我军有效履行使命任务,关系我军在世界军事竞争中赢得战略主动。

目标昭示方向,目标引领发展,目标凝聚力量。目标指向哪里,军队的未来就在哪里。在新时代的征程上,我军只有抓住历史机遇,持续唱响新时代的强军战歌,不断铸牢强军之魂、聚力强军之要、夯实强军之基,才能真正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

强军目标牵引国防和军队建设整体发展、全面进步

建设强大的军队,需要伟大理论的指导,需要伟大目标的牵引。

强军目标一经提出,就成为军队建设的主旋律、最强音,就彰显出巨大的凝聚力、感召力。全军各级把“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转化为坚定信仰和自觉行动,大力推进军队政策制度调整改革,大力纯净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大力优化军事人力资源配置,大力营造真打实备的练兵氛围……以实战化军事训练为牵引,全军上下聚焦备战打仗的导向更加鲜明。

东南海天苍茫,劈波斩浪;西陲高山厚土,猎猎旌旗。全军上下“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民融合”,坚持向实战实训、联战联训、按纲施训、从严治训要战斗力。陆军机动作战部队跨区基地化训练、联合专项训练此起彼伏;海军舰队砺兵西太,创下参演兵力最多、训练要素最全、攻防难度最大等多项纪录;空军构建起以“红剑”体系对抗、“蓝盾”防空反导、“金头盔”自由空战、“金飞镖”突防突击等实战化训练品牌为牵引的训练新格局;火箭军组织导弹基地全型号连续发射、整旅导弹火力突击,战略威慑和实战能力进一步提高;信息化条件下联合演习演练,突出体现全系统全要素参与、战略战役力量全覆盖、陆海空天网电全维展开……

实现强军目标,动力在改革,出路也在改革。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进程中,全军始终坚持以强军目标为统领,坚持以强军目标牵引国防和军队改革,以强军目标衡量国防和军队改革。人民军队在大规模裁减员额基础上,大力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不断创新军事理论,优化编成结构,充实作战力量,推进制度改革。通过大开大合、大破大立、蹄疾步稳的整体性变革和革命性重塑,“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全新格局、“军委-战区-部队”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领导管理体系得以确立,诸军兵种力量结构逐步优化,军、政、后、装等各领域协调发展,我军朝着现代化目标阔步前行……

强军梦是国家的梦、军队的梦,也是每个官兵的梦。强军目标给人以理想的感召、奋进的力量和责任的担当。从机关到基层,从将军到士兵,从老兵到新兵……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昂扬的奋进姿态,投身强军兴军的火热实践之中。

在强国强军的征程上,军队现代化与国家现代化同频共振。在强军目标引领下,我军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着眼于破解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突出矛盾问题,改革创新、奋发进取,推动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朝着建成世界一流目标不断迈进——卫星、战鹰飞驰长空,战舰、潜艇巡弋海疆,大漠“长剑”直刺苍穹,陆海空天网电聚三军。人民军队始终是捍卫国家主权、安全与发展利益的钢铁长城。

党的十九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新的战略安排:适应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趋势和国家安全需求,提高建设质量和效益,确保到二○二○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力争到二○三五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这些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是对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科学内涵、实践要求的进一步丰富、发展和充实。

秉纲执本,百川归流。变革图强,转型重塑,强军梦就在前方,但筑梦之路却只能一步一步迈在脚下。中国发展的一切成就都是干出来的,强军兴军伟业更要靠干出来。按照新的战略安排和战略部署加快强军步伐,人民军队在浴火重生到气势如虹的征途上,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实干家”。

古今中外,群雄逐鹿,成功只属于变革创新的捷足先登者。雄风既起,自强未竟。人民军队正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穿越一道道历史障壁,以史无前例的进取精神勠力实现强军目标,在不负使命重托、捍卫民族复兴的道路上大踏步前进……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强军 目标 军队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