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外媒:俄罗斯有意与美国缔结“新导弹条约”

2018年10月30日 09:4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10月30日电 据外媒报道,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日前表示,围绕核武器及导弹等运载手段,力争与美国缔结“关于战略稳定的新条约”。

据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公布了28日晚间播放的拉夫罗夫接受俄国家电视台专访的内容。在美国宣布拟退出《中导条约》后,这是俄方首次表达了缔结新条约的意愿。

报道称,俄方已经放弃劝说美国维持条约,转而拿出了就新条约进行磋商的立场。拉夫罗夫在总结他与近期访俄的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的一系列会谈后做出了此番表示。

拉夫罗夫称:“重启战略稳定相关对话的看法升温,若能在该对话框架下考虑现今状况探索缔结新条约的可能性,将是非常积极的动向。”

拉夫罗夫还说,针对美国提出的俄罗斯违反《中导条约》的主张,俄罗斯出示详尽数据予以反驳,但未能让决定撕毁条约的美国回心转意。

他表示:“美国将在大约1个半月内正式通报撕毁条约,之后再过6个月,条约就将失效。”

拉夫罗夫指出,《反弹道导弹条约》也已失效,今后削减战略核武器谈判的走向亦不明朗,在此情况下对军扩竞争的担忧正在加剧。他表示,在与美国寻求契合点后,双方达成共识,一致认为“需要就战略稳定进行对话”。

据称,俄方已向美方提议举行副部长级磋商,正在等待答复。

《中导条约》全称《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1987年由时任美国总统里根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签署,规定双方不再保留、生产或试验射程500公里至5500公里、作为核武器运载工具的陆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

本月2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以俄罗斯长期违反《中导条约》及条约限制美方研发新武器为由,宣布美国将退出《中导条约》。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美国 俄罗斯 缔结 条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