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白玛央金 为西藏更多孕妇有专人接生而努力

2018年10月30日 09:51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在拉萨有一位致力于改善西藏妇女和儿童生存处境的藏家姑娘,她叫白玛央金。她是CCTV2016年度全国十大慈善人物奖获得者之一,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她负责和运营着西藏当地的一家公益组织——西藏自治区母子保健协会。

谈及当选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白玛央金认为,应该归功于一直热心于母子保健事业的协会团队和各级部门的倾心帮扶。8年来,协会专注于农牧区村医培养、社区健康教育项目及社区义诊、贫困残疾妇女儿童的康复,这条路走得很苦,但很值得。

谈及创立母子保健协会,白玛央金说:“我是一名有过难产经历的母亲,我知道生育孩子的艰辛与风险。在高海拔农牧区,孕产妇需要面临各种挑战,有的甚至要付出生命的代价。”

1999年大学毕业后,白玛央金从事英语翻译及英语教师等工作。2006年学校放暑假,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担任了拉萨市卫生局与拉萨市妇联作为主管单位的“一颗心”基金会接生员培训项目的翻译人员,这次经历让她了解到在西藏偏远牧区,妇女生产时多数由母亲和姐妹助产,没有专人接生,新生儿死亡率较高。

2007年,白玛央金正式进入该基金会工作。她了解到村医是最基层的医务人员,但是现有村医的数量、教育水平和医疗技能,远不能满足村民日常所需的诊治需求。培养和提升当地的村医成了保障西藏偏远地区孕妇和婴儿生命安全的首要任务。为了改善这种处境,白玛央金埋下了一颗“想要为她们做点什么”的善念。

2009年,她筹备母子保健协会成立事宜。一开始没有资金,缺乏人员,此时白玛央金只身到北京寻求各方帮助。幸运的是在朋友的推荐下,结识了北京蒲公英项目负责人,为协会赢得了第一笔项目启动资金。2010年2月,白玛央金带领丹增曲珍和央金一起正式创办了拉萨市母子保健协会,为偏远地区的人员培养最急需的基层医务人员,尤其专注于培养学员的接生能力。同年,开展了第一期乡村接生员培训项目。截至2017年年底,协会共举办了42期乡村医生培训,培养了2123名基层医务人员,其中一半以上的学员分布在偏远的农牧区,坚守在西藏境内2000多个乡村诊所的岗位上,承担着当地老百姓的求医问诊职责。

学员们从一开始的理论授课到临床实习再到上岗实践,逐步增强了自身工作的责任意识,提升了治病救人的诊治技能。其中,2010年第一期村医培训班的村医罗布,守护着尼木县帕古乡热色村300多户家庭的健康。他曾运用培训期间学到的伤口缝合技术,成功救治了一名大出血的病人。白玛央金最高兴的,就是听到受训学员“学以致用”的故事。她关注着学员的成长,感受着自身工作的意义,那是一种确幸、满足乃至幸福感。

西藏自治区母子保健协会,每年都会组织西藏各大医院的儿科、妇产科、内外科、藏医专家,有计划地开展下乡义诊活动。据悉,自协会成立以来,已开展了25期社区(基层)健康教育宣讲和19次义诊。当前,白玛央金努力协调各方资源,意在推动远程求医问诊的帮扶工作,以期为受训学员提供更为强大的实际工作上的智力支持。该项工作,前期已经有了成功的经验,正在完善并推进。

从今年开始,除了以往所提的项目,协会新增了慧育中国“儿童早教”项目,该项目试点工作已成功落入拉萨市尼木县,所有工作正有序推进中。在当地主管部门的正确指导和各方的大力支持下,白玛央金以她坚韧的个性与团队成员一道,克服重重困难,践行着“为她们做点什么”的初衷。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许真学

□ 李伶俐 于灯灯

编辑:赵彦

关键词:白玛央金 西藏 孕妇 接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