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第四届百名科研院所领导者跨界创新论坛在京召开

2018年10月30日 10:2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0月25-26日,第四届百名科研院所领导者创新论坛在北京清华大学召开。本届论坛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主办,中关村跨界创新联盟承办,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启迪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协办。本届论坛围绕“跨界创新”的主题展开。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助理、跨界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刘辉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金之钧、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中南大学副校长陈春阳、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首席科学家毛明等150余名科研院所领导、专家及业界人士出席。

诺贝尔获奖者、中国中医科学院青蒿素研究中心屠呦呦为论坛的召开发来贺信。她表示,各领域的精英和栋梁汇聚一堂通过交流分享理念和思路,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共商科技创新大计,利国利民,意义深远。同时对今年成立的中关村跨界创新联盟给予了肯定。

微信图片_20181030102251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助理、跨界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刘辉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助理、跨界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刘辉在会上对成立一周年的跨界创新研究中心的初心做了介绍。他表示,2001年我们开始了科研院所领导继续教育项目,2015年举行了第一届创新论坛,2016年成立了跨界创新研究中心,今年中心联合社会各界力量,正在一步步地把跨界创新从一种需要慢慢变成了一种理念,并逐步形成一种跨界创新共同体的场域。

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150余名科研科研院所的领导、专家以及业界人士出席论坛,并就跨界创新中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体制创新等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分享。

微信图片_20181030102248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翟立新

跨界创新离不开科技创新以及成果转化的强有力支撑。改革开放40周年历程中,中关村始终是走在了我们国家体制改革的前列,依靠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发展的高新技术发展的新路子,开辟了我们国家科技体制改革的先河。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翟立新认为,中关村创新如此活跃取决于三点:人多,钱多,环境好。他指出,创新就是市场价值的实现,没有好的成果不行,光有好的成果也不够,除了技术要素之外,还需要资本、市场、管理、营销、团队等一系列创新要素的配套。

微信图片_20181030102245

启迪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书贵

除了区域的跨界创新,随着全球一体化,一带一路步伐的加快,跨出国界也成为跨界创新的重要一环。对此,启迪控股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启迪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书贵表示,启迪控股通过25年的实践,搭建了一个由政府和企业相互支持协同的机制平台,通过创建园区为载体,聚集技术、产业和资本的关键要素来推动产业的发展。目前已在全球建立了超过200个创新载体,其中包括科技园30多所。建设超过120多个节点,孵化了几千家企业。未来,还将继续打造全球一流的平台,通过技术加工转化从而衍生孵化企业。

微信图片_20181030102241

中关村跨界创新联盟理事长蒋水冰

中关村跨界创新联盟理事长蒋水冰最后对中关村跨界创新联盟的未来工作做了介绍,联盟将打造“三四五工程”:“三个服务对象”,科研院所、创新企业和地方经济;“四个努力方向”,前沿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新兴产业培育、创新生态圈建设;“五位一体模式”,产业研究院、孵化器、产业园、创新学院、产业基金,来打造生态圈。希望通过我们的平台让研究出成果,让成果实现转化,让研究人才、科技人才能够留得住,也能够得到自身的价值。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创新 跨界 论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