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止血牙膏争议点不应是

2018年10月30日 10:57 |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近日,微博认证“科普医生博雅”称,刚刚看到一名医生写的帖子:她在云南白药中草药牙膏成分中发现了氨甲环酸,并指出,这是血液科医生常用的止血药,并且还是处方药。该话题立即引发网友议论和猜疑。

网友关注的内容,主要集中在这款牙膏内含处方药这一点上。假如仅仅局限于这一点来讨论,牙膏生产企业很容易撇清责任,质疑者也很容易处于被动。有观点认为,牙膏内所含的是处方药成分,不能按照处方药来监管。有很多处方药的有效成分,是可以作为食品、保健品、化妆品的添加剂的,氨甲环酸虽是一种处方药,但将它作为一种化学成分时,是允许添加在牙膏当中的。

社会上对功能牙膏添加化学成分的质疑由来已久,质疑内容既包括添加化学成分是否合适,还包括其他许多方面。在添加成分方面,尽管添加氨甲环酸等化学成分似乎于法有据,但这些依据具有怎样的效力,却是一个有待廓清的问题。在保健品不能宣扬疗效的背景下,功能性牙膏却在广泛宣扬止血、缓解甚至治疗牙周炎、减少牙齿菌斑和牙石形成、脱敏等疗效。牙膏不是药品,却能像药品一样宣传疗效,这当然让人难以理解。

此外,鉴于有些中药复方制剂里添加西药成分一直受到社会质疑,在中药牙膏里添加西药成分,也是很不正常的现象。作为消费者,有权知道添加这种止血药成分的理由是什么,这种添加在治疗牙龈出血方面究竟发挥了多大作用。

“止血牙膏”中添加的氨甲环酸究竟属于处方药还是处方药成分,只是相对次要的问题,但宣扬疗效、打着纯天然的幌子却要借助化学成分的作用,这种做法是否有违商业道德和相关法规,才是企业最应该回应的问题。(时本)

编辑:赵彦

关键词:止血牙膏 争议 处方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