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香港搭建桥梁助力“一带一路”基建投融资

2018年10月30日 13:47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10月29日电 题:香港搭建桥梁助力“一带一路”基建投融资

新华社记者 张欢

2018年,“一带一路”倡议步入五周年。五年来,以“五通”为要义的倡议,搭设了国际合作的开放平台,成为促进世界各国合作共赢的中国方案。其中设施联通作为优先领域,发挥了拉动沿线投资、贸易及人文交流的突出效应,日益彰显庞大的潜能。

1122188089_15145524084511n

资料图 新华网

“关键问题在于,如何将更多资金引导到沿线的基建领域,将更多基建建设转化为‘可融资’和‘可投资’的项目。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香港,可以发挥桥梁作用。”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和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持有同样的看法。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测算,到2022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累计投资额将超过3万亿美元。根据世界银行的预测,到2020年前,“一带一路”基础设施每年至少需要8000亿美元投资。

“‘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需求巨大,将为各国企业、金融机构、中介机构等带来历史性机遇,也能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的动能,释缓当前贸易保护主义等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国家开发银行国际金融局业务综合部主任胡志荣日前在港出席研讨会时对记者表示。

不过,面对“一带一路”基建领域巨大且多层次的融资需求,单靠政府及多边机构的资源投入难以满足,需要吸引全球资金和私人资本等共同参与。

与此同时,基建投资还具有风险较高的特质,例如,投资规模大、初期经济效益较差和回收期限长。在一些地区,还会涉及建造成本、营运、法规、政治、汇率等风险。

“香港具备‘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是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拥有优越条件联通‘一带一路’基建投融资。”陈茂波表示。

香港拥有先进和完善的金融基建、与国际接轨的稳健市场制度、既深且广的国际资金池,以及国际化的投资、法律、会计、工程、管理等专业服务,又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香港还在港口、地铁和城市运营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投资和运营管理经验,具备条件建立“一带一路”基建项目的风险评估体系,以及开发相应的风险对冲工具和国际化保险产品。

陈茂波表示,香港的优势,恰可以使“一带一路”基建项目变得更具有投资价值和融资可行性,可将金融市场资金导向有实际需要、风险可控、具有投资回报的基础设施建设。

据特区政府介绍,香港正在积极推动多项工作,包括香港证监会发布了基建项目公司到港上市融资指引,特区政府推行了债券资助先导计划、绿色债券资助计划,金融管理局辖下的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IFFO)的牵线搭桥工作等,旨在帮助全球愈来愈多选择长远且稳定回报的资金进入“一带一路”基建项目。

10月25日至26日,IFFO再度集聚国际长线投资者、债权投资者、多边金融机构、项目拥有者及开发商等业内人士,共同探讨股权和债权投资基建的市场机遇。

胡志荣谈到,在“一带一路”基建领域,开发性金融一直积极寻求和落实与市场化资本合作,香港平台可以引进国际化的多元市场资本,形成政府财政资金、政策性金融、开发性金融、国际资本、国有和私人资本的合力。

陈德霖认为,在既有金融工具的基础上,基建投融资还需要不断创新,其中基建贷款抵押证券是一项值得探索的业务,可以成为实用的结构性融资,在组织得当的情况下,能实现投资者、接受国、中介机构和资本市场的多赢效果。

香港金管局日前公布,香港按揭证券公司正研究开展新业务,涉及购买基建融资并进行证券化。未来,在开发性金融机构和商业银行回笼资金和利润之后,诸如退休基金、保险公司等其他长线投资者可进入基建领域。由此,“一带一路”基建项目的融资和投资,将通过香港桥梁进一步紧密连接。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基建 香港 一带一路 融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