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麻醉胃镜检查上高原

2018年10月30日 14:13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特约记者林伟吟 通讯员刘昕晨 刘文琴)从驻西藏自治区仲巴县的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国家援藏医疗队近日传来了一个好消息:仲巴县卫生服务中心已成功实施当地首例麻醉胃镜检查。

近日,仲巴县卫生服务中心收治了一名53岁、反复上腹痛已长达两年的女牧民。患者出现呕吐咖啡样物以5天,且近两天症状加重。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消化内科陈广成主治医师看过后,初步诊断为消化性溃疡合并出血,立即决定安排患者住院并联系援藏医疗队队员麻醉科吴贵云医生,为其进行麻醉胃镜检查。

在当地医护人员的配合下,陈广成立即开始检查。虽然仅是胃镜检查,但过程并不顺利,由于高海拔缺氧及失血等原因,患者术前血氧饱和度仅73%,术中血氧一度降低至55%。检查期间,患者一度出现呼吸抑制。吴贵云和罗敏护士长见状立即调整麻醉方案,半小时后检查最终得以安全完成。

自医疗队赴仲巴开展医疗援助以来,据粗略统计,上消化道疾病占仲巴县卫生服务中心门诊量30%以上。“藏民饮食习惯独特,爱饮酒、喜食辛辣刺激食物,而患者又有有病不及时就医的情况,因此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等上消化道疾病是当地的常见病。”陈广成说,由于技术及设备条件的限制,仲巴县卫生服务中心在3年前虽然获赠了一批电子胃镜系统,但是缺乏专业的医生和相关的配套设备,使得胃镜在此无用武之地。

经过近3个月的筹备和建设,陈广成和援藏队员们既当工程师又当技术员,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在平均海拔超过4700米的仲巴县建立起了达到三甲医院水平的现代化内镜室,顺利开展麻醉胃镜检查。

编辑:赵彦

关键词:麻醉胃镜检查 上高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