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中国民营企业前途不可限量

2018年10月31日 10:19 | 作者:李达仁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民营企业对我国经济发展贡献很大,前途不可限量”“创新创造创业离不开中小企业,我们要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在广东期间,习近平乘车来到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考察民营企业研发、销售、出口、创新等情况,并发表重要讲话,肯定民营经济的重要贡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贯彻党中央关于支持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举措,为新时代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保护民营经济发展,是我们党写入党章的一项大政方针,也是以“两个毫不动摇”为标志的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经济的健康成长格外关心,在2016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时就强调指出,“毫不动摇坚持我国基本经济制度,让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此番广东考察他再度强调,“党中央一直重视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一点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一系列重要讲话,回应了社会各界的关切,给广大民营企业家极大鼓舞和激励。

回顾历史和国情,民营经济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新增就业和企业数量。一批批民营企业通过商业模式的创新、技术的进步、产品的颠覆,推动时代发展,引领行业及社会变革。民营经济在变得越来越好,而不是越来越差,这是不容诋毁的事实。民营经济为祖国强大和人民幸福作出了巨大贡献,这也是世所公认的结论。民营经济前途不可限量,这是基于历史、国情和现实的客观描述,也是基于“两个毫不动摇”方针的稳定预期。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推动包含民营经济在内的各种所有制企业健康发展、转型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题中应有之义。正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接受采访时提到的,如果没有民营企业的发展,就没有整个经济的稳定发展;如果没有高质量的民营企业体系,就没有现代产业体系,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就是支持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中强调:“中华民族奋斗的基点是自力更生,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是自主创新,所有企业都要朝这个方向努力奋斗。”广大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聚焦主业,加强自主创新、练好内功,一定能够既实现自身的新发展,也为祖国强大和人民幸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民营企业 经济 民营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