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集思广益全面提升提案工作质量

全国部分城市政协提案工作研讨会在成都召开

深刻理解和把握提案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全面提质增效,努力推动提案工作向高质量迈进

2018年10月31日 08:4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部分城市政协提案工作研讨会在成都召开

集思广益全面提升提案工作质量

人民政协报记者  韩冬  通讯员  郭健

“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刻理解和把握提案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全面提质增效,努力推动提案工作向高质量迈进。”10月24日至25日,全国部分城市政协提案工作研讨会在成都召开,来自成都、武汉、广州、南宁等20个城市政协的代表,围绕“认真落实全国政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和第七次提案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推进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展开深入研讨交流。

“提高提案工作质量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案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客观要求,是落实十三届全国政协工作部署的客观要求,也是解决提案工作存在突出问题的内在要求。”针对推进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意义,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李智勇从上述大、中、小三个背景进行了阐述。为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今年从健全完善工作制度机制入手,修订了《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条例》,制定了《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这两个文件备受各方关注。目前,意见已于10月17日由全国政协办公厅转发,条例正在按程序上报。李智勇表示,这次修订条例和制定意见,很重要的一个考虑就是体现新时代新使命对提案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这两个文件是推进提案工作上新台阶新水平的重要依据和抓手,希望地方政协结合实际,认真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各项工作。

借此次研讨会之机,参会各城市政协聚焦提高提案工作质量,深入交流、互相借鉴、共同提高,不断深化对提案工作特点规律的认识。

“我们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通过学习教育、主题教育、培训班、学习报告会、印发《提案知识手册》《政协提案目录》等办法加强了委员学习培训。”西安市政协坚持以质量求发展的科学导向,始终把提高提案质量摆在首位,在加强委员学习培训的同时,还拓宽委员知情渠道,帮助委员更加广泛地了解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效提高了委员的提案撰写能力,打造出了一批精品提案。武汉市政协则先后编印了《提案工作丛谈》《政协提案范例》《政协武汉市委员会建议案汇编》等材料,着力提升委员素质,有效提高了委员的提案撰写能力,为提案质量的提高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7月,南京市政协围绕打造“打造我市营商环境优化的支撑体系”主题,让相关专业或行业背景的委员、部门一起深入实地开展“体验式”调研,面对面协商,共同对收集的问题与建议进行分析,最后形成集体提案上报。提案梳理出的问题清单和建议对策有20余条被吸纳进《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100条》。宁波市政协则更加注重建立与党派、团体、专委会和界别提案工作的沟通联络机制,通过努力,集体提案占比已上升到12.1%,一大批涉及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重要问题和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切身实际问题,成为提案重要议题,提案由数量型向质量型逐步转变。青岛市政协则通过组织民主党派提案座谈会,开展界别专题协商会等,引导党派、团体、各专委会和界别提交高质量提案,在今年的优秀提案中,集体提案约占60%。

在交流中,代表们普遍认为将全体委员和参加单位的集体智慧上升为最高层次的政治共识,与党委政府开展高层协商,不仅能拓展提案协商办理格局,还能发挥提案办理工作的最大效能。代表们纷纷表示,通过加强对集体提案的引导培育,发挥党派团体、专委会和界别的组织优势和集体智慧,定向协商出一批“选题好、立意深、切口准、分析透、建议实”的好提案,是推动提高提案质量的有效途径。

除了交流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经验做法之外,与会代表还就提高提案办理质量等提案工作的其他方面交流经验。“借鉴会计工作中的‘记账’和‘对账’方式,用数字和表格呈现提案落实结果,倒逼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双提升。”深圳市政协针对提案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重答复、轻落实”、片面追求满意率、办理工作“认认真真走过场”等现象打出了组合拳。济南市则通过“市政协提案管理系统”在网上进行评议打分,同时设立“留言框”,提办双方的具体意见建议实现了一键提交。大家纷纷表示,济南、深圳等市政协探索和改进提案工作方式方法,着力在提案征集、提案办理、提案落实三个重点环节推进提案工作公开,特别是建立提案办理结果清单制度,形成提案办理工作可展示可核查可追溯的工作机制,对各地都有借鉴意义。

记者发现,在代表们各具特色、亮点纷呈的发言中,贯穿着一条鲜明的主线,那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最大规矩和强化提案工作的政治基础,积极发挥党员委员示范带头作用,通过提案工作推动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作为本次会议的东道主,成都市政协主席李仲彬听了各城市政协代表的发言感觉深受启发,他告诉记者,成都市政协将在积极围绕提升提案工作质量、更好发挥提案助推中心工作作用的基础上,充分学习借鉴兄弟政协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升成都市政协提案工作水平。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提案 工作 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