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四川凉山:公益医疗队免费救治眼病患儿 两个月筛查2.8万人

2018年10月31日 10:4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四川凉山:公益医疗队免费救治眼病患儿两个月筛查2.8万人

    许海嘉在凉山筛查眼病患儿。 王鹏 摄

中新网成都10月30日电 (王鹏)“我们决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而失明。”30日,成都新视界眼科医院院长唐建告诉记者,一支由四川少儿眼病专家组成的公益医疗队于今年9月走进四川凉山,为当地贫困儿童开展眼健康普查及免费救治。截至目前,医疗队已筛查2.8万人,实施救治170例。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是中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也是四川省重点扶贫地区。作为四川省重点医疗扶贫项目,“集善扶贫健康行”四川凉山少儿眼病救助行动于9月初启动,医疗队队员们走进凉山州5个重度贫困县:金阳县、美姑县、布拖县、雷波县、昭觉县,筛查眼病患儿,并对贫困少儿眼病患者提供免费救治。

许海嘉在凉山筛查眼病患儿。 王鹏 摄

许海嘉在凉山筛查眼病患儿。 王鹏 摄

凉山州地广人稀,各地间距离较远,山多路险。在距离县城近百公里的大山深处,医疗队走乡串户,不停跋涉。其中,65岁的医疗队成员许海嘉和爱人廖虹格外引人注目。

许海嘉是成都新视界眼科医院主任医师,今年6月,他的右手不慎骨折,但还是毫不犹豫报名参加了医疗队。妻子廖虹深知他的心思,没有反对,默默以志愿者身份报名了医疗队。

“他做公益20多年了,怎么可能不去呢!”廖虹告诉记者,让老伴儿一个人去大凉山,“实在放心不下。”在医疗队,廖虹是筛查现场的组织和后勤,每天筛查结束后,她要将一天的资料整理汇总。

医生在成都给克石圆月做检查。 王鹏 摄

医生在成都给克石圆月做检查。 王鹏 摄

“这里的孩子生活艰苦,又缺乏医疗条件,能为他们做点事情,我们义不容辞。”许海嘉说,尽管很辛苦,但一切都值得,“治好孩子的眼睛,会影响他们一辈子,这次治疗全都免费,对于困难家庭来说,是一次难得机会。”

13岁的彝族小姑娘克石圆月家住雷波县坪头乡觉基村,3年前的一场意外,导致竹签扎入眼睛,角膜穿通伤引起了白内障、角膜白斑、瞳孔异常,并有内斜视。她的爸爸克石史维告诉记者,当时曾把孩子送到医院治疗,没想到并没治好。

“当时在医院里没有朋友。我就想早点回去,便跟父母说,眼睛看得到了。”克石圆月回到家后,以为随着自己长大,眼睛会渐渐的好起来,然而3年过去,反而恶化了。

克石圆月10月30日在成都接受手术治疗。 王鹏 摄

克石圆月10月30日在成都接受手术治疗。 王鹏 摄

“家里经济条件不好,爸爸妈妈挣钱很辛苦,没有钱为我治疗眼睛,所以我也就没跟他们说。”听到女儿的心里话,克石史维难过得说不出话来。

10月30日,在医疗队的帮助下,克石圆月在成都免费接受了手术。许海嘉告诉记者,当天医院专家团队对她进行了白内障手术,同时还把角膜白斑处染成黑色、瞳孔修圆,以及治疗内斜视。

唐建告诉记者,截至10月29日,医疗队共走进凉山州金阳县、美姑县、雷波县等地的15所学校进行眼病筛查,筛查人数达2.8万人,实施救助共计170例,完成救助金额80万元。未来一段时间,医疗队还将在布拖县、昭觉县和雷波县三地继续筛查4万人左右。(完)

编辑:赵彦

关键词:四川凉山 公益医疗队 免费救治眼病患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