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百家公司组成“A股方阵”候场进博会

2018年10月31日 11:04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我们将派出300多人的队伍参会。”随着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开幕临近,越来越多上市公司敲定了参会规模、行程以及模式。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有上百家A股上市公司确定参会。其中,有的公司将在展会上签约采购,整合产业链;有的公司将参加分论坛研讨,探索全球合作新模式;还有的公司将积极服务于进博会的“衣食住行”。

论坛、服务“双切入”

为增进国际交流、丰富展会功能、提升展会价值、促进展会成交,首届进博会将组织高质量的配套现场活动,其中有利于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和扩大进口的政策解读类以及产业合作协同等论坛成为相关参与方积极投身进博会的一个重要途径。

即将派出多人参会团队的某上市公司负责人表示,“目的很明确,就是通过深度参与相关论坛,促进交流,了解行业最新动向,同时有利于对接供需。”

记者最新获悉,徐工机械控股股东徐工集团董事长将出席全球智能科技主题论坛;中国一重董事长将参加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以及相关央企论坛;伊利股份高管将参加全球乳业论坛;中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高管将参加中蒙矿业论坛等。

记者从进博会官网发现,对于现场配套活动的主办方,进博会设置了较高的门槛,其中一条就是要求其为“世界500强或行业龙头参展企业以及在招展招商工作中作出重要贡献的机构和企业”。以复星医药为例,公司将联合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举办全球健康科技创新论坛,全面展示全球健康科技领域的最新发展趋势与成果,并探讨如何以国际合作推动科技健康创新等。又如苏宁易购,其作为组展机构之一,将以“全球智慧供应链”为主题举办高峰论坛,旨在探讨海外商品和服务开拓中国市场的发展策略。

在进博会的日常服务方面,同样会出现不少上市公司身影。记者了解到,包括大众公用、中远海控等多家公司将提供高质量的物流服务。其中,大众公用子公司大众物流将负责参展代表团的行李运输保障工作;大众交通子公司大众出租负责日常交通服务;中远海控则将以承运商的方式负责运输进博会大部分展品。

此外,陆家嘴负责进博会国家会展中心物业服务;开开实业负责部分安保工作;华建集团承担进博会主场馆改造设计;中国太保负责承保财产保险;光明乳业和豫园股份旗下食品品牌将在现场提供餐饮服务。

参展、采购“两不误”

除参与论坛和提供服务外,上市公司积极投身进博会的更直观表现非现场展示和签约采购莫属。

记者从上海梅林获悉,公司旗下新西兰银蕨公司产品将参展并安排对应的推介会。来伊份则将携旗下“亚米”品牌登陆进博会农产品展区。公司在互动平台上表示,本次参展的“亚米”专注于进口休闲食品,直采来自四大洲13个国家和地区的优质食材。

在智能制造领域,美的集团旗下的库卡将亮相进博会。根据公司此前的公开回复,美的库卡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将成为美的“双智战略”布局中重要的一环,有望推动中国机器人产能总数突破10万台。有行业分析师表示,目前库卡在中国业务占比为15%,未来有望达50%。

记者进一步查阅进博会官网,以“采购”为关键词搜索,已有约50场相应签约仪式(包括地方政府、协会机构、企业),其中不乏中粮集团、华能集团、大唐集团等央企。以华能集团为例,其采购对象为西门子。中核集团则计划在展会现场宣布未来5年的采购需求。

红旗连锁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将与来自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外资公司签署意向采购协议,计划5年内的采购金额为20亿元,主要包括常温牛奶、红酒、休闲食品等。

中国一重和国机汽车同样是诚意满满,均计划携百亿元资金进场“扫货”,积极探索供应链上下游的国际合作机会。另据了解,长安汽车和正川股份的现场采购也早有预案。其中,长安汽车将由实际控制人兵装集团牵头,针对部分汽车零部件等精准采购;正川股份会在现场对高端药用玻璃原材料进口业务进行采购洽谈。

此外,从记者收集到的上市公司反馈情况看,河北区域有包括惠达卫浴、紫光国芯、乐凯胶片、以岭药业、三孚硅业等10多家公司已计划好现场采购事宜。

汇鸿集团对首届进博会的重视程度可从其参会人数上体现。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及子公司将有近400人参会观展,初步预计展会期间成交额超过亿元。记者 乔翔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进博 采购 论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