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曹洪欣委员:发挥中医药优势来源于文化自信

2018年10月31日 14:14 | 作者:曹洪欣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医药文化是中医药学发生发展过程中形成的精神财富和物质形态的总和;是几千年来中华民族认识生命、维护健康、防治疾病的思想和方法体系;是中医药理论和实践的内在精神和学术基础;充分展示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与世界意义的精华。

中医药文化特征是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中华传统把古代哲学、人文、历代的精华凝练形成了健康文化、生命文化和疾病防治的文化。中医恰恰把儒、士、道的精髓和自然科学、研究成果形成一种人文、生命与疾病防治规律相融合的医学指示体系。

中医药文化价值贯穿中医药理论与实践,在维护生命健康和疾病防治方面发挥优势作用。天人合一、形神统一、脏腑和调、阴平阳秘,中和协调人与自然、形体与精神和脏腑气血经络平衡,调动人体的抗病能力来达到不得病、少得病的目的。几千年来,中医药不断吸取历代中华文化的精华,形成有效的医学知识体系。中医药理论与实践至今有效地指导着人们养生保健、防病治病,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医药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精髓,包括中医对生命的认识、对健康的认识,对防病治病规律的把握,都有效地升华了中华文化。中医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表现在仁者寿的道德观、医乃仁术的医德观、大医精诚的职业追求。在防病治病实践中,在有效传播与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医药是中西文明对话的窗口,西学东渐的冲击,使得民族文化自信与自觉丧失,而中医药以包容的胸怀,通过中西汇通、中西医结合等方式吸取西医科学理念,让世界了解中医、展示中医的安全性、有效性、科学性、特殊性及互补性,从而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为人类健康助力,而一切都来源于文化自信。

(本文作者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中医药优势 文化自信 曹洪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