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进十四届五次主席会在京举行

2018年10月31日 15:57 | 来源:民进中央网站
分享到: 

10月29日下午,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主席会议在京召开。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主持会议。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副主席朱永新、卫小春、张雨东、王刚、庞丽娟,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出席会议。

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通过民进十四届四次中常会议程、日程和主持分工(草案);审议通过民进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草案);听取民进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情况的说明,审议民进中央2018-2022组织建设规划(草案)及民进中央2019年主题年工作计划(草案);听取民进中央规章制度建设情况的报告、民进中央2018年对口湖南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等。

会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民进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必须举全会之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让新型政党制度更好发挥作用。明年是民进中央组织建设主题年,重点聚焦基层组织建设。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制度化和可操作性,充分发挥广大基层组织广泛而直接联系各领域、各行业、各系统的优势,一方面引导广大会员直接参与社会服务,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另一方面发挥大团结大联合作用,更好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团结引领所联系的人民群众,共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会议指出,中共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同向发力,把制度建设贯穿于中国共产党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作为参政党,民进中央要认真学习借鉴执政党在加强党建方面的经验和思路,以加强规章制度建设为契机,不断提高自身建设和履职尽责的科学化水平。

会议强调,脱贫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中的一场重要战役,民进在助力脱贫攻坚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领域已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下阶段,民进中央要重点关注真脱贫、脱真贫,结合基层群众的真实想法、实际需求和意见建议,加强助力脱贫攻坚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两项工作之间的联动;加强各级组织之间的联动与合作,整合全会工作信息和资源;加强对会员先进事迹的宣传,发挥凝聚人心作用,形成更大合力、更强动力,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

会议书面报告了列席民进十四届二中全会的部分十二大代表名单、民进中央议政建言工作情况(2017年10月-2018年10月)。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民进中央机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进中央 加强 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