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前三季度我国基本养老、工伤、失业三项保险基金总收入3.93万亿元

2018年10月31日 16:3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叶昊鸣)“1至9月,全国基本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基金总收入3.93万亿元,同比增长18.2%,基金总支出3.45万亿元,同比增长16.5%。”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政策研究司副司长卢爱红在当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作此表述。

“社会保险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全民参保计划稳步推进。”据卢爱红介绍,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参保人数分别为9.3亿人、1.94亿人、2.35亿人。为贫困人口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政策深入落实,截至9月底,享受代缴保费的贫困人员2053万人,其中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的贫困人口1302万人,代缴总金额超过21.2亿元。

卢爱红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9月14日印发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实施办法,目前正在组织各地贯彻落实,并部署具体资金缴拨工作。2018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也在有序推进,目前各地区企业退休人员已全部发放到位,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发放到位。

在社保基金运行方面,卢爱红指出,截至9月底,北京、山西等15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7150亿元,其中4166.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针对下一步工作安排,卢爱红表示,将巩固工程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成果,以快递业为切入点,探索建立新经济新业态从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制度;立足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贫困人口全覆盖,继续做好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等困难群体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降低养老保险费率具体方案;指导各地做好基金收支情况测算、风险监测、防控监督工作;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推动落实年金基金制度,稳步推进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利用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手段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着力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前三季度 保险基金 3.93万亿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