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印度"全球最高雕像"将揭幕耗资28亿 民众组织抗议

2018年10月31日 17:10 | 来源:观察者网
分享到: 

原标题:印度“全球最高雕像”要揭幕了 民众却要组织抗议

当地时间今天(10月31日),世界最高雕像——20世纪印度独立领袖萨达尔·帕特尔(Sardar Patel)纪念雕像(又称“团结雕像”)即将在印度揭幕,总理莫迪届时将亲自参加盛大的落成仪式。印媒称,莫迪也将在这里打响明年竞选连任的第一枪。

然而,大喜日子却掺杂着不和谐的因子。据法新社报道,这尊比自由女神像高一倍的雕像揭幕前夕,印度地方当局已经在周边区域部署了5000多名警察,严防当地民众进行抗议活动。后者要求当局为修建雕像占用了他们的土地予以补偿。

印度全球最高雕像将揭幕耗资28亿 民众组织抗议

@视觉中国

31日揭幕当天,印度当局计划为这座高达182米、向印度独立英雄帕特尔致敬的“团结雕像”举行盛大仪式。包括出动空军战机与直升机在雕像上空飞过时,向雕像献花,以及组织来自印度各地的舞蹈团在此进行表演。

但雕像所在的古吉拉特邦官员担心,揭幕前后,当地人可能会进行示威,要求当局就建造雕像占用土地进行补偿,这会对落成仪式顺利进行造成影响。

作为应对,法新社援引该邦那尔马达县警局官员的话说:“雕像方圆10公里的不同地点,已经部署了5000多名警察。”

他告诉记者:“此前当地民众举行抗议活动后,警方加强了巡逻。无人机与直升机将在整个地区监视。”

在雕像区家庭搬迁后的新地点附近,已经有许多警察在巡逻。当地消息人士称,几名抗议活动人士已经“转至地下”。上周末,印有莫迪与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维贾伊·鲁帕尼(Vijay Rupani)的海报遭到撕毁或涂抹。

印度全球最高雕像将揭幕耗资28亿 民众组织抗议

图自印媒

据报道,雕像周边的22个村庄的村长还签署了一封公开信,呼吁莫迪远离雕像揭幕仪式。

对于抗议民众的诉求,印度地方当局似乎有着自己的说法。古吉拉特邦政府曾就搬迁安置工作表示,为了让当地家庭给雕像让路,已经对185个家庭进行补偿,同时给了他们475公顷的新土地。

但显然,当地民众不甚满意。

当地一名抗议活动组织者瓦萨瓦(Chotu Vasava)曾重申,会在仪式前夕在雕像周边进行抗议。“当地部族曾受到不同政府的剥削,执政的印度人民党(BJP)又在重复这一做法。”

瓦萨瓦誓言要继续抗议,“我并不反对萨达尔,但如果这片土地上的民众(为了雕像)不得不受尽苦难,被迫迁离家园,那要这座雕像还有什么用呢?”

在印度民众眼中,这座雕像的原型帕特尔被认为对上个世纪印度独立做出了巨大贡献,是印度共和国的奠基人,同样也是印度独立后的第一任副总理和内政部长。在印度常被称为“萨达尔”,印度各主要语言中即首领、领袖之意。

印度全球最高雕像将揭幕耗资28亿 民众组织抗议

10月31日被认为是帕特尔的诞辰日。这座雕像是莫迪于2013年担任古吉拉特邦领导人时委托建造的,高182米。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鲁帕尼曾介绍,这座花费298亿卢比(约合28亿元人民币)的雕像,将是纽约自由女神像的两倍高,成为世界上最高的雕像。

印度全球最高雕像将揭幕耗资28亿 民众组织抗议

揭幕仪式31日举行,事实上,莫迪早早在前一天晚上就赶到古吉拉特邦主要城市艾哈迈达巴德,为参加仪式做准备。

2019年大选临近,印度舆论曾认为,“团结雕像”的揭幕离不开政治,莫迪打造这座雕像不排除是要在明年全国选举的选战开启前拉拢民心。

《印度斯坦时报》31日写道,2013年10月31日的雕像奠基仪式上,莫迪开启了他参加2014年大选的征程,5年后的10月31日,雕像的揭幕则被视为莫迪明年大选寻求连任的开始。

据法新社报道,“团结雕像”门票在线预订已经开始,153米高的观景台门票官方开价350卢比(约合33元人民币)。当局希望这座雕像每天能吸引15000名游客的到来。

编辑:曾珂

关键词:印度"全球最高雕像"将揭幕耗资28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