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吉林:金融活水精准“渗透”打通发展“梗阻”

2018年11月01日 10:00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长春10月26日电 题:吉林:金融活水精准“渗透”打通发展“梗阻”

新华社记者薛钦峰、段续

多领域金融机构相继设立,多层次农村金融服务体系逐步成型,多款小微企业金融产品陆续推出……吉林瞄准经济发展薄弱环节,正努力通过金融活水的精准“渗透”,打通实体经济发展“梗阻”。

金融活水进村入企

长期以来,融资难、金融服务体系发展滞后,制约着吉林中小企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而近几年这一情况正逐步改善。

眼下,吉林的黑土地上秋收已接近尾声。今年,和龙市光东村农民刘淑香用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50万元,注册商标、设计品牌、拓展市场,优质大米卖上了好价钱。

“以前贷款难,这事一直没干成。”刘淑香说。这两年,吉林推动农村金融改革,两权抵押贷款、土地收益保证贷款等一批创新产品陆续推出。趁着“东风”,刘淑香的经营规模从20公顷增加到100公顷,购买近十台大型农机。

对这两年金融服务变化深有体会的还有众多中小企业。年初,吉林省赛奥模具有限公司流动资金紧张,眼看一笔贷款就要到期,急坏了负责人陶戈。

吉林银行了解情况后,很快为其办理了“无还本续贷”业务,缓解了还贷压力。最近,陶戈又通过“循环贷”产品,实现随用随借。

刘淑香和陶戈的经历正是金融润泽吉林经济的缩影。今年上半年,吉林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6.23%,申贷获得率94.51%。涉农贷款余额超6000亿元,占各项贷款比重稳步提升。

瞄准“痛点”打通“梗阻”

农行吉林省分行农金部经理王庭崎介绍,农村金融的“痛点”在于金融服务薄弱、增信手段少。为此,吉林积极构建农村基础金融服务框架。

在通榆县陆家村金融服务站,工作人员武林正忙着为村民办理缴存电费、资金存取业务。一台电脑、一部POS机,服务站就能提供融资需求汇总、物权流转交易信息提取、信用采集、资金存取等基础金融服务,村民不用再到处奔波。

“我们正通过构建基础金融、物权增信、信用信息以及产权交易市场的‘三支柱一市场’,填充基础金融服务空白。”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胡斌说。

两年多来,1400多个村级金融服务站、42家县域物权融资公司、600万份农户信用档案、600个农村产权流转市场基层网点……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在吉林逐步成型。

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吉林银监部门指导省内近30家银行建立多样化的小微金融专营机制,进行差异化考核。“吉速贷”“银税贷”等众多针对小微企业的金融产品陆续推出。

今年8月,吉林省银企保对接大会现场,金融机构和企业“面对面”,当面沟通对接。“类似活动经常举办,融资效率更高。”延边州一家企业负责人蒋伟说。

振兴仍需金融持续助力

目前,吉林正积极推进“数字吉林”、冰雪旅游、乡村振兴等发展战略,金融大有可为,但金融业态不全、风险补偿机制不完善等短板制约了发展。

在农业领域,随着特色种植养殖产业和规模化经营逐渐兴起,养殖业抵押难、农业经营主体贷款需求与供给矛盾突出。在工商领域,企业直接融资比例偏低,信用体系不完善,中小企业发展受制约。

针对问题和短板,专家建议鼓励债券、担保、保险等金融业态发展,完善风险分散机制。“我们计划发起总额约200亿元的振兴东北债券投资基金,在吉林特色领域开展合作。”天风证券股份公司CEO王琳晶说。

吉林也在全国范围内积极推进金融合作,“引水入吉”。今年初,国家开发银行等43家金融机构发起成立东北振兴金融合作机制,该机制的协调办公室于10月落户吉林。“这一机制建立以来在为东北振兴融资融智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郑之杰说。

胡斌表示,吉林还将探索以财政资金为引导,组建东北企业债券增信股份有限公司,帮助企业增强融资能力。同时,支持设立消费金融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逐步补齐短板。

“金融机构要进一步发挥纽带作用。”渤海银行行长助理赖得盛说。未来几年,渤海银行将提供600亿元意向性融资,助力金融活水精准渗透。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金融 吉林 发展 活水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