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用心营造“城尾”“乡头”——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督办关于推进小城镇建设重点提案小记

2018年11月01日 09:41 | 作者:范文杰 张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0月22日下午一点半,停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大院里的中巴车上,座无虚席。

“石书记,下午的重点提案督办,我们可否也去参加?”

“实在不好意思,人数已饱和了,请多体谅。”

两点,包括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在内的全车人员将前往银川市、吴忠市,督办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关于大力推进以特色产业为支撑的小城镇建设的重点提案办理情况。

自治区发改委、住房城乡建设厅、民革宁夏区委会等承办单位有关负责人悉数参加。一位难求的背后,是宁夏对城镇化建设的高度关注。

银川市兴庆区掌政镇的水稻、蔬菜、花卉、特色养殖等产业具有一定规模。2010年,掌政镇被确定为自治区重点建设的12个沿黄特色小城镇之一,2017年被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确定为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

刘安成是掌政镇掌政村5组的村民。2011年3月份,因为特色小城镇二期安置房建设,他家的宅基地被占用,一家人暂时在镇上租房子住。次年年初,他和老伴搬进了安置区的新家———一套95平方米的楼房,“没盖好的时候,我就天天来看房子,现在住上了,啥都方便,可好了,再也不羡慕城里人了。”

但让城里人羡慕的,是坐落在掌政镇东、南、西三面的赵家湖生态公园、鸣翠湖国家湿地公园和典农公园。这些湿地公园像大“氧吧”,滋润着这座小镇。同时,通过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文化旅游产业,2017年全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893元,比全区平均水平高出4155元。

接下来,调研组来到有“西红柿村”之称的掌政镇镇河村,走进设施温棚,查看蔬菜长势,了解种植规模、市场行情、村民收入情况。

“家家户户种植西红柿,还注册了商标,我们的村干部做得非常好,就是要坚持走‘一村一品’的发展路子,做出品牌、做出规模、做出特色,在市场上有话语权。”石泰峰拍拍站在旁边的村干部肩膀,笑呵呵地说:“要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乡村旅游,推动观光旅游向休闲旅游转变,吸引更多的人到乡村观光、体验、消费,真正让乡村美起来、产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

随后,调研组又来到吴忠市利通区金银滩镇,走进便民服务中心,深入车间,与工作人员和企业负责人交谈,了解民生服务开展情况。

“小城镇既是‘城尾’、又是‘乡头’,一头连着城市、一头接着农村,在吸纳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辐射带动乡村发展中的作用十分突出,要坚持规划先行,明确产业发展目标,找准特色产业竞争优势,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半天的调研活动在傍晚结束,回程的车上,石泰峰说:“唯有用心打造,用心经营,才能让小镇真正地成长起来,让特色经久不衰。”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城镇 小城 特色 建设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