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对伊朗"断油"制裁临近 中国印度:我们继续买

2018年11月01日 15:22 | 来源:参考消息
分享到: 

原标题:美国对伊朗“断油”制裁临近 中印:我们买

德媒称,尽管美国制裁临近,中国和印度表示将继续购买伊朗石油。

据德新社网站10月30日报道,距离美国11月5日开始对伊朗石油业实施制裁只剩几天时间,有媒体报道说,伊朗最大的两家客户——印度和中国——正在抵制华盛顿提出的把购买伊朗石油降至零的要求,他们称全球没有足够的供应来取代从伊朗进口石油。

美国对伊朗断油制裁临近 中国印度:我们继续买

报道称,在美国退出2015年伊朗与世界几大强国签订的核协议后,华盛顿重启对伊朗的制裁。华盛顿扬言,如果来自其他国家的公司违反制裁规定,它将禁止这些外国企业在美国市场开展业务。

报道还称,伊朗在亚洲的另外两大客户——日本和韩国——已停止购买伊朗石油,但可以继续向两个最大客户中国和印度出售石油的前景似乎增强了伊朗的信心。

美国对伊朗断油制裁临近 中国印度:我们继续买

▲2018年10月31日,伊朗德黑兰,伊朗总统鲁哈尼在内阁会议上谈到美国对伊朗石油的制裁。(视觉中国)

伊朗副总统埃沙格·贾汉吉里10月28日表示,他认为伊朗的石油出口不会降到每天100万桶以下,尽管这个出口量还是意味着比出口高峰时有大幅下降。在4月份美国宣布恢复制裁前,伊朗原油出口曾达到每天250万桶的最高水平。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上周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这个问题的核心“就是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还要不要继续执行”。她说,在这方面中方的立场已经讲得非常清楚了。

华春莹表示,中方一向反对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中方同伊方在国际法框架下开展正常合作,合情、合理、合法,理应得到尊重和维护。

美国对伊朗断油制裁临近 中国印度:我们继续买

报道称,印度仅次于中国是伊朗第二大石油客户。它也历来与德黑兰关系密切。其官方立场是,不承认那些非联合国实施的“单方面”制裁。

但新德里也一直设法安抚华盛顿,最近它限制伊朗石油进口,并寻求豁免制裁,以图能继续进口部分伊朗石油。

由于印度石油需求的80%靠进口,所以它处于一个弱势地位。

美国对伊朗断油制裁临近 中国印度:我们继续买

▲资料图片:2018年5月28日,伊朗外长扎里夫与印度外长斯瓦拉杰举行会谈。(路透社)

一名印度政府官员对路透社记者说,新德里已告知华盛顿,油价居高不下且还在不断上涨,将使它无法很快停止从伊朗购买石油。

路透社援引这位不愿透露身份的消息人士的话说:“我们无法在别国石油价格高昂的时候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

据路透社报道,一位不具姓名的美国外交官证实美国正在与新德里磋商,他说华盛顿可能会给予印度及其他国家有限的制裁豁免权。

根据官方数据,印度通常每天进口50多万桶伊朗石油,但最近几个月已降低了进口量。

美国对伊朗断油制裁临近 中国印度:我们继续买

路透社报道称,伊朗原油的第四大买家土耳其也准备蔑视美国的制裁,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一直公开批评美国对伊制裁。

据路透社报道,土耳其已削减了一半伊朗石油进口,而且可能进一步减少至零,但更愿意继续购买一些伊朗石油。

同印度一样,土耳其正在寻求获得美国的豁免,但一些官员说,他们不确定是否会得到。

编辑:曾珂

关键词:美国对伊朗"断油"制裁临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