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钱锺书的学问之深

2018年11月01日 16:01 | 作者:姜炳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上世纪30年代,清华大学研究院的吴宓教授曾深有感慨地说:“自古人才难得,出类拔萃、卓尔不群的人就更难得了。我佩服的人有两个,一位是闻名遐迩的清华研究院陈寅恪教授,另一位就是年仅20岁的大学生钱锺书。”

多年后的一天,清华大学的一位学生,为考证一个冷僻的唐诗典故,遍寻图书馆未获,特意请教钱锺书。钱先生笑着说,你到某一个架子的某一层某一本书中便可查出。他照此做,果然找到了,这位同学惊讶不已。

钱锺书的睿智和博学,源于其勤奋、做学问的功夫之深。我们不由得想起了钱锺书的笔记。

夫人杨绛将钱锺书的笔记,整理为外文、中文、日扎三类共178册。其中,包括英、法、德、意、拉丁文等在内的外文笔记就有34000页,“日札”即读书心得共23册。当年,钱锺书将这些读书心得,经发挥充实而写就《管维编》。据统计,书中所征引的学者和作家约1000人,征引的著作达1700余种。

2014年6月,《钱锺书手稿集·外文笔记》第一辑首发。《外文笔记》是钱锺书先生于20世纪30年代至90年代之间,循序渐进阅读英语、法语、德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拉丁语、希腊语等7种语言书籍所做的笔记,涉及题材包括哲学、语言学、文学作品、文学批评、文艺理论、心理学、人类学等众多领域。

杨绛女士在《外文笔记》序言中这样写道:“锺书做一遍笔记的时间,约摸是读这本书的一倍。他说,一本书,第二遍再读,总会发现读第一遍时会有很多疏忽。最精彩的句子,要读几遍之后才发现。”参与《外文笔记》整理和编目的德国汉学家表示:“这些笔记是钱先生生命的一部分。”

钱锺书的笔记,今日读来,仍让我们备感大师之“大”。


编辑:杨岚

关键词:钱锺书 笔记 钱锺书手稿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