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冰心的吃苦耐劳

2018年11月01日 16:03 | 作者:​张朝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35年5月,冰心的二女儿吴冰出生以后,冰心的生活开始手忙脚乱了起来。由于冰心的婆婆身体不好,丈夫吴文藻要忙自己的事业,两个孩子没人帮着带,这使得冰心不得不白天辛苦地带孩子,晚上写作。

对于辛苦,冰心倒能接受,但在写稿的过程中,有个难题困扰着她,那就是由于白天比较辛苦,等冰心坐下来写稿时,会不停地打瞌睡,写作状态不好。正在烦恼时的冰心,无意间从书中得知吃辣椒可以提神,决定尝试一下。

当天晚上,当瞌睡再一次袭击冰心时,冰心挑了一只干红辣椒放进嘴里嚼了起来,瞬间被辣得嗓子直冒烟,身上直冒汗珠,人一下子精神起来了。

后来,吴文藻回老家探望自己的父母时,无意中说出了冰心为了写作吃辣椒提神的事情。吴文藻的父亲深受震撼,自己的儿媳带两个孩子就够辛苦的了,还每天晚上熬夜写稿子,这样下去对身体不好啊!这样一想,冰心的公爹主动提出要帮忙带孩子。

消息传到冰心的耳中,她一下子欢呼起来。要知道自己的公爹一开始是拒绝带孩子的,现在老人家能改变初衷,真是求之不得!

当冰心问老人家改变初衷的原因是什么时,公爹直言不讳地回答:“之前,我以为儿媳小巧不能干,没想到这么能吃苦!儿媳现在累得要死,作为公爹我能不管不问吗?”

公爹的话一说完,冰心的心里暖暖的。

冰心用自己的能吃苦耐劳精神打动了公爹,获得了支持,从而使自己有更多的时间用来写作,不得不说吃苦耐劳是走向成功的法宝。


编辑:杨岚

关键词:冰心 吃苦耐劳 公爹 孩子

更多

更多